音乐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读过鲁迅的许多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音乐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读过鲁迅的许多书
2009年10月29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在上音帮学生排练。 郭新洋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8岁高龄的指挥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昨天在上海音乐学院上了一下午的大师班,傍晚又执棒训练上音交响乐团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他的学生、指挥家张国勇说:“老先生就是这样,不肯闲着,为指挥艺术忙碌,是他最大的快乐。”

  亲切对待中国学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张国勇公派到莫斯科音乐学院攻读指挥博士学位,老师正是罗日杰斯特文斯基。这位指挥家虽没到过中国,却对中国学生格外亲切。“他的父亲阿诺索夫是前苏联著名指挥家,当过李德伦等中国指挥家的老师,他年轻时也在父亲的班上学指挥。大概受父亲影响,他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读过鲁迅的许多书,教我也特别尽责。”

  音乐富有人性温暖

  罗日杰斯特文斯基从20多岁起就在英国BBC交响乐团、斯德哥尔摩爱乐乐团等名团担任指挥和音乐总监,俄罗斯文化部还专门为他组建了文化部交响乐团。“他的音乐富有人性的温暖感,布局也非常合理。”说起老师,张国勇有说不完的话,“他与肖斯塔科维奇是好朋友,指挥首演了肖氏不少作品。肖斯塔科维奇也经常与他讨论和讲解自己的作品。他指挥肖氏作品,更能体现作品内涵。”

  不辞辛劳排满课程

  当年,张国勇要举行毕业音乐会,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帮他找了文化部交响乐团,联系了莫斯科最好的音乐会场所,还看着他排练。“那次演出非常隆重,来了许多中国大使馆官员。”昨天,张国勇说:“我邀请了他好多年,这次终于来了,本想让他轻松一点,他却老是在自己的日程上添内容,真是让人非常感动。这次,他高兴地接受了上海音乐学院聘他为荣誉教授的证书,真希望他能经常来中国。”(记者 杨建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