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穿睡衣出门:陷入国际化不能自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禁穿睡衣出门:陷入国际化不能自拔?
2009年10月30日 09:50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睡衣睡裤出门是多大的事?你看起来很小,在上海看起来却很大。据称,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世博会,上海对居民要求:“穿睡衣睡裤不能出门”,并提出口号:“睡衣睡裤不出门,做个世博文明人”(10月29日《成都商报》)。 

  就个人审美而言,我同样不喜欢看人穿睡衣出门。毕竟,相较于正规出行的衣服,穿着睡衣总感觉少了一点韵味。然而,这只是个人感觉,我并没有狭隘到对别人穿睡衣出门来横加指责,进而上升到不文明的喝斥。因为,现代文明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穿衣自由,在你眼里,睡衣似乎不雅,但在穿者眼里,睡衣则很随意。正如有上海市民所说,让上海人脱掉睡衣,那就等于脱掉海派的范儿;在他们看来,慵懒随性的生活里透着海派的余韵。在潮人那里,着睡衣出门或是一种个性一种时尚;而在商家那里,睡衣时尚化甚至是一种商机,完全可能推出一种“入得睡房出得厅堂”的睡衣来。

  退一步讲,即使说像我这样不喜欢看人穿睡衣出门的占多数,而且这种审美观上升为主流文化,对于穿睡衣出门——所谓另类文化应有的态度也不是打击,而应该是遵循文明自身的规律,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主动接受主流文化。让人遗憾的是,向来以包容而见长的海派文化,这一刻,竟然让行政出了风头,做出了禁穿之举。这显然有失文明之道。

  上海为何对一件睡衣如此耿耿于怀?看来,还是陷入到了国际化中不能自拔。在有些人眼中,世博会时的上海,将成为世界的中心,所以就得把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所以就要尽可能地与国际接轨。这或许不错,然而,我们必须厘清,国际化并不排斥个性化,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在追求国际接轨中去强求改变一切。那种过于看重别人评价的心态,其实是一种文化不自信——总想拿出最好的一面,过分在乎别人的态度。

  什么叫国际惯例?——做的人多了自然就叫惯例。作为一个时尚之都,上海的美在个性在前卫在多元,如果上海的设计大师们,根据上海市民的癖好,设计出一种“入得睡房出得厅堂”的睡衣来,那么这种睡衣甚至有可能因为世博会而成为世界时尚。而且,我绝不相信,因为几个市民穿着睡衣出门——毕竟穿睡衣的市民只占少数,外国人就从此看轻中国了。以着装而言, 过去外国人敢欺侮中国人,不是因为那些满清服装,而是因为我们当初的制度当初的国力。(毛建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