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梁之交:沈从文找梁实秋盖章领稿费不走前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梁之交:沈从文找梁实秋盖章领稿费不走前门
2009年10月30日 14:3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实秋和沈从文并无过深的交往,但沈从文在中国文坛上的地位,却不容梁实秋忽视。在梁实秋的回忆录中,沈从文占有一席之地,寥寥数语颇令人唏嘘。

  当年,沈从文单枪匹马从偏远的湘西来到北京闯天下,遇到了郁达夫、徐志摩、胡适等一班喜欢扶持新人的“前辈”,其中,徐志摩对沈尤有提携之恩。在他的推荐下,沈从文进入胡适主办的中国公学当教授。梁实秋在《忆沈从文》中说:“(这)是一件极不寻常的事,因为一个没有正常的学历资历的青年而能被人赏识于牝牡骊黄之外,是很不容易的。从文初登讲坛,怯场是意中事,据他自己说,上课之前作了充分准备,以为资料足供一小时使用而有余,不料面对黑压压一片人头,三言两语地就把要说的话全说完了,剩下许多时间非得临时编造不可,否则就要冷场,这使他颇为受窘。一位教师不擅言辞,不算是太大的短处,若是没有足够的学识便难获得大家的敬服。因此之故,从文虽然不是顶会说话的人,仍不失为成功的受欢迎的教师。记问之学不足于为人师,需要有启发别人的力量才不愧为人师,在这一点上从文有他独到之处,因为他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好学深思的性格。”

  经徐志摩介绍,梁实秋主编《新月》的月刊上,逐期登载沈从文的长篇小说《阿丽思中国游记》,两人之间算是有了直接交往,但仍没有见过面。当时沈从文很穷,来要稿费,书店的人说要梁先生盖章才行。沈从文就找到梁实秋家来了,沈从文不到前门去按铃,却直接走后门,家里的佣人把收据给梁实秋看,梁实秋见上面写着‘沈从文’,于是盖了章。后来他想下来看看沈,但是沈已经走远了。

  以后,梁实秋到青岛大学当教授,沈从文也随后来到这里教国文,和梁实秋同事年余。二人年龄相仿,交往不多,或是性情和个人志趣上的差别吧。

  1968年,梁实秋得到沈从文的“死讯”———《中央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称“以写作手法新颖,自成一格……的作者沈从文,不久以前,在大陆受不了迫害而死。听说他喝过一次煤油,割过一次静脉,终于带着不屈服的灵魂而死去了。”1949年后,因为压力过大,沈从文确实喝过煤油,割过静脉,但所幸没死,而梁实秋得到的消息,亦为以讹传讹。梁实秋据此写了一篇《忆沈从文》,但又不敢完全相信报纸上的消息,故未发表。后来他读到聂华苓的《沈从文评传》,“好像从文尚在人间”。不由感慨道:“人的生死可以随便传来传去,真是人间何世!”

  梁实秋写的《忆冰心》、《忆老舍》等,得到了冰心和老舍遗孀胡絜青的高调响应,沈从文对梁实秋的“悼文”却从未有回声。《忆沈从文》发表于1973年,而沈从文逝世于1988年。也许沈从文没有看到,也许他看到了根本不敢回应,当然,他是被吓破了胆亦未可知。

  王国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