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杂技节评委会主席回应中国杂技缺少幽默元素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桥杂技节评委会主席回应中国杂技缺少幽默元素论
2009年10月30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10月30日电 (记者 牛琳) 世界三大顶级杂技赛事之一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即将在此间启幕,评委会主席边发吉在今天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回应了外界关于中国杂技缺少幽默元素的质疑,称以农耕文化为主体的民族特性导致中国滑稽艺术缺位。

  边发吉说,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有滑稽艺术,当时吴桥赵家在东北是很知名的。新中国成立后认为滑稽艺术不严肃,戏弄政治,由此逐渐没落。“随着时代发展和思想解放,今天文艺要实现回归。”

  但把中国杂技中幽默元素的缺失完全归咎于政治因素有失公正。边发吉称,问题的根源在于,以农耕文化为主体的民族特性导致中华民族并不擅长滑稽艺术。

  “吴桥杂技大世界的艺人们表演的‘卖口儿’、‘鬼手’等融入了幽默的元素,这是因为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形成的。”边发吉说,但这并非主流,中国杂技还是以力量和技术见长。

  第十二届吴桥杂技节上,观众将首次看到滑稽艺术家的表演。边发吉介绍说,本届杂技节除邀请滑稽演员参加杂技节的比赛演出外,还特邀了中外九位滑稽艺术家和五位美国气球造型艺术家助阵,每场演出前一小时,他们将在场外表演踩高跷、气球服饰、画脸谱等一系列互动项目,突显杂技节的快乐元素。

  “杂技是生长于民间的‘草根艺术’,有着与生俱来的亲民性。吴桥杂技节在成为‘世界杂技盛会’的基础上,要让杂技艺术返璞归真,亲近百姓。”边发吉表示。

  边发吉现任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中国杂协副主席。编排的杂技《四人顶技》、《流星》、《轻蹬技》、《圣坛祭》分别获法兰西总统奖、吴桥国际杂技节金狮奖、瑞典马戏节第一名、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全国少儿杂技比赛银狮奖。(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