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副总编:"李白故里"之争裁决有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咬文嚼字》副总编:"李白故里"之争裁决有误
2009年10月30日 16:3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湖北安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宣传片,以“李白故里”自居,立即遭遇四川江油的抗议,后者称该地才是诗仙故里。表面上的学术争鸣被庞大的旅游收益所裹挟,一时间,命名之争很是激烈。昨天,《咬文嚼字》杂志社指出,这场争论已经虚化了焦点,因为双方都没有厘清“故里”这个词汇的基本意义。从语文角度辨析,湖北安陆自命为“李白故里”完全是谬误,四川江油以“李白故里”自居有待学术考证。

  故里就是故乡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故里”为“故乡、家乡”。《咬文嚼字》副总编辑王敏认为,一个人只有一个故乡,在故乡之外的某一地方待久了,顶多称呼一声“第二故乡”。在日常话语中,“第三故乡”“第四故乡”的说法不成立,一个人何来多处“故里”呢?李白曾安家于安陆10多年,这是湖北安陆强调的理由,但一个人曾长期居住的地方就是“故里”吗?王敏解释,李白740年从安陆移家东鲁,寓居任城(今山东省济宁市),直到756年初安史之乱而举家南迁,其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漫游中度过,足迹遍布名山大川:长安(今陕西西安)、幽州(今北京)、金陵(今江苏南京)、江夏(今湖北武汉)、秋浦(今安徽贵池)、白帝(今重庆奉节)……这些都是李白曾经逗留的地方,不少地方甚至停留时间很长,难道都是所谓的“李白故里”?“李白在济宁待过10多年,如果济宁也自称‘李白故里’,这合理吗?蒋介石曾长期居住在台湾,有谁把台湾认作‘蒋介石故里’?”

  故居不是故里

  王敏考证后认为,“里”字拆为下“土”上“田”,本义是古时居民聚居的地方。故里,字面含义是从前的里弄、街巷,在实际使用中,却总是指家乡、故乡。“荣归故里”和“衣锦还乡”,都指富贵之后回到家乡。故里应该是家庭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如果一个地方,自己的祖辈、父辈都从来不曾在那里扎根安家,便称不上“故里”。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存有房子),可以叫“故居”,而非“故里”,比如,上海就有“鲁迅故居”,但“鲁迅故里”毫无疑问应是浙江绍兴。至于李白是否在四川江油出生,祖籍是否在此,长久以来一直是学术谜团,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相关裁决有误

  9月,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就两地“李白故里”之争作出批复,认为安陆在宣传片中使用“李白故里”的提法不构成侵权,商标局在批复中还说:“安陆市作为李白曾长期居住地,被称作‘李白故里’具有合理之处。”对此,王敏认为,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的结论、尤其是依据有待商榷。“如果按照这一思路,一些名人曾经长住的地方都可自称名人‘故里’,岂不乱套?”(记者 乐梦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