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山古墓群上建别墅 文物部门五年叫不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将军山古墓群上建别墅 文物部门五年叫不停
2009年10月30日 17:1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江宁将军山上发现了王安石父亲和哥哥的墓,这着实令人意外。因为将军山是明代开国功臣黔宁王沐英的家族墓地,10余代黔宁王及众多亲属埋在这里,发现沐氏家族墓更合情理。但是细想一点都不意外,这么一块风水宝地,要千百年来没人建阴宅,倒不正常了。

  真正让人意外的,是这块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的地,直到今天还在不停地建别墅。据了解,省市文物部门几年来多次下达停工通知书,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将军山南麓已基本被别墅群所覆盖,仅剩的地段也正在施工中,说别墅群盖在了古墓群上,一点也不为过。

  为更好地保护地下文物,省市文物部门2002年便将这里破格升为省级文保单位,然而文物并未因这破格的提升而获得拯救。从2004年起,将军山别墅项目开建,施工中不断发现古墓。2006年初沐朝弼墓被盗,轰动全国,江苏省也开展了打击盗墓专项行动。但接下来沐昂、沐琮、沐斌等人的墓葬先后被盗,丢失的文物有多少恐怕永远无法知晓,墓主人的遗骸也时常散落在墓室里。对此,文物部门多次叫停施工,然而那片地方还是在一点点被蚕食。

  这是一个滑稽又荒唐的景象,当你走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时,眼前却是绵延不绝的新别墅。当初开发商来者不善是事实,在古墓上建别墅也有违中国人的公序良俗,但板子全打在开发商身上,似也不妥。按照相关法规,为了文物保护等公共利益,卖出的地政府可以收回,或者用其他土地置换,这是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责所在。但如果一些管理部门既不肯退钱又不肯换地,开发商除了继续盖楼又该怎么办?

  古墓群上盖别墅,既挑战伦理,又挑战法律,事情不复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复杂,然而施工却还是陆陆续续进行了5年。在此,不禁要问一声,叫停这样的工程,究竟还需要多少年?难道真要等到文物无可挽回时才来收拾残局吗?(记者 王宏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