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年蜀道”将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千年蜀道”将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
2009年11月02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十一月二日电(记者 杨杰) 千年蜀道沿线的川陕十一个城市的主管官员将于本月九日汇聚广元,共同发起中国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的倡议,并形成中国蜀道申遗《广元宣言》。

  四川广元市市长马华今天在此间介绍说,千年蜀道是保存至今的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比古罗马大道历史更为悠久。蜀道穿越川陕两省,沿线城市包括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广元、巴中、绵阳、德阳、成都、达州、南充等十一市。其中,在广元境内长达二百七十多公里,是保存最完整、保留文化要素最充分的一段。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罗哲文,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等著名专家学者对蜀道的历史价值进行了考察论证,认为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蜀道,不仅是中国的唯一,也是世界的唯一,有极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内涵。蜀道延续至今已不是一条简单的交通要道,而是一条蕴含着丰富文化遗产的文化线路,是区域文化交流的纽带,是自然人文共生的标本,是蜀人不畏艰险、开拓进取精神的象征,应将蜀道作为世界文化线路遗产加以保护。

  在去年七月同济大学组织相关专家对灾后蜀道遗产进行的调研报告中,专家认为,蜀道文化线路的基本特征有三:在时间上是开辟最早、过程完整、延续至今的交通体系;在空间上是保存完整、类型多样、内涵丰富的遗产走廊;在文化特征上是多个文明对话、开放融合和跨越地区发展的纽带。专家建议,应深入开展蜀道沿线的遗产资源调查与研究,进一步认识蜀道文化线路的整体价值;尽快制定相应的抢救性保护措施;蜀道沿线城市应组成申遗城市联盟,争取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在沿线城市联合申遗的基础上,统一编制蜀道文化线路保护规划。

  据介绍,自一九九三年至今,全球已有法国“南运河”、阿曼“乳香之路”等七项作为线性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文化线路宪章》六十多个缔约国已确认三十多条文化线路,以备推荐给世界遗产委员会,其中包括中国的丝绸之路、大运河两项。(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