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故乡见闻:“妈祖头”吸引海内外信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妈祖故乡见闻:“妈祖头”吸引海内外信众
2009年11月05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湄洲岛十一月四日电 题:妈祖故乡见闻:“妈祖头”吸引海内外信众

  作者 詹托荣

  第十一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兴化等活动还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盛大举行,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阿根廷、加拿大、东南亚、台湾等海内外数万名妈祖信中跨海而来,共襄盛举,同祭妈祖。

  湄洲岛是妈祖祖庙所在地,是海内外信众争先朝圣的地方。坐轮渡到湄洲岛,就能看到湄洲女或微笑相迎,或忙于作业,她们类似船帆发髻的“妈祖头”更是引得海内外信众驻足观看、啧啧称奇。

  “帆船头,大海衫,红黑裤子保平安”是湄洲岛当地女性着装的写照。

  “帆船头”又称“妈祖头”,是将长发梳得像船帆一样,还在左右各插上一支波浪形的发卡,象征船桨,而盘在发髻里的红头绳,则代表船上的缆绳,一根代表船锚的银钗横向穿过发髻。传说是妈祖希望渔民打渔一帆风顺的愿望而创造的发型。

  “真是好看,美极了。”来自台湾的吴素霞一看到湄洲女的“妈祖头”很是好奇,便找了一位湄洲女聊了起来,问关于“妈祖头”的一连串问题。

  吴素霞在听完“妈祖头”的介绍后,对记者说:“妈祖的慈爱无不在不,就连发髻都能体现出来,而且很好看、很有奇特,真想找个老师傅好好学习一下。”

  七十多岁的高蔡春妹老人常年帮年轻人梳“妈祖头”,因为梳理“妈祖头”的手艺精湛,老人成为妈祖信俗“妈祖头”的传承人。

  “我老了,但‘妈祖头’还是梳得好,我要把‘妈祖头’这门手艺传承下去。”高蔡春妹老人笑着对记者说。(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