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维-斯特劳斯去世 法国举国致哀萨科奇致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列维-斯特劳斯去世 法国举国致哀萨科奇致敬
2009年11月05日 11: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公认为现代人类学之父的列维-斯特劳斯(Claude Lévi-Strauss)于10月30日在巴黎家中去世,享年100岁。这名曾经与萨特发生过存在主义与结构主义之争的人类学家是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知识分子,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开创了人类学中的结构主义学派,改变了西方对于“ 原始人”的看法,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领导了整个法国学术界。

  归葬家乡林旁

  斯特劳斯的儿子周二公布了这个消息,100岁的斯特劳斯上周五因心脏病去世,并于当天葬于巴黎东南部科多尔地区的小村庄。“他曾说过,他的葬礼希望慎重、严肃,在他的乡下家中和家人一起举行,”他的儿子说,“他热爱这个地方。他喜欢到森林里散步,现在他的坟墓就在这片森林的边缘上。”再过几个月,斯特劳斯本将迎来他的101岁生日。

  全法国致哀

  法兰西学院主席让·帕斯匡利尼(Jean Pasqualini)表示,本周四将举行一场向斯特劳斯致敬的仪式,学院的成员将全体站立,倾听关于他生命的致敬演讲。

  列维-斯特劳斯的去世引起法国知识界巨大的反响,从法国总统萨科奇、政府官员到无数居民都纷纷在官方发言和博客中发表了对斯特劳斯的致敬。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称赞斯特劳斯在各文化对话中作出的贡献,称法国失去了一名“先知”,而萨科奇则称赞他是“无可辩驳的人道主义者”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族学家之一 ”。

  影响法国知识界走向

  在法国知识界,列维- 斯特劳斯被认为重塑了人类学。在斯特劳斯的六十年学术生涯中,他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包括1955年自传体形式的经典之作《忧郁的热带》,以及《野性的思维》、《结构人类学》、《神话学》、《遥远的眺望》、《假面具的途径》等。

  上世纪50年代,斯特劳斯曾经直接与“存在主义之父”萨特发生激烈辩论。法国知识界认为,这场辩论是法国二十世纪下半叶最具重大意义的理论争辩,直接影响了之后法国知识界的趋势。(记者 金煜 张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