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件辛亥革命文物回黄埔 2011年入藏同名纪念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2件辛亥革命文物回黄埔 2011年入藏同名纪念馆
2009年11月05日 13: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中山随身密码本、引发辛亥革命的湖广铁路债券、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昨日,62件流传海外多年的辛亥革命历史文物“回归”黄埔,准备进驻将于2011年建成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内。这批文物是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金山之路》作者招思虹女士及其读者团队远涉重洋,从旧金山带回来并无偿捐出的。

  文物既有原件也有复制件

  昨日,记者在黄埔区图书馆展览厅内看到,这62件文物中既有原件也有复制件,都是与辛亥革命时期相关的历史珍品。其中特别的有:1911年由清政府盛宣怀签发的引发了辛亥革命的湖广铁路债券;由已故华人历史学家麦礼谦遗孀张玉英捐出的代表五族共和的五色旗,清末民初时广东百年明细大地图;孙中山在海外募集起义经费时发放的“中华民国金币”券。

  此外,还有系列的孙中山遗著、亲笔书信、照片及民国开年纪念币、卢沟桥事变后国民政府发行的“航空救国债”等等。

  用古籍换回密码本复印件

  “无论是原件还是复印件,还有部分在原件下落不明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各种方法获得的复制件,这些文物都是弥足珍贵的,记录了当时一段鲜活的故事。”招思虹说,有些文物是目前历史记载上没有的。她指着一本1897年上海电报局出版、孙中山用过的密电译码本(复印件)说:“据记载,辛亥革命发生当天,孙中山身在美国丹佛,据说他就是通过这个随身的密码本,翻译辛亥革命已经发生的电报。”  怎么获得这本东西的呢?“收藏此译码本的主人,其家族与孙中山当年在旧金山活动时有点渊源,所以有了这本东西。我得知后就去找他,但主人舍不得割爱,说至少1000美元才会拿出来。后来我抵押了私人珍藏的清朝《古文观止》,才交换回来的。”招思虹说。

  捐献是为让更多宝物回乡

  这已不是招思虹及其读者团队(包括众多旅美华侨共500余人)第一次给祖国捐赠流传海外的文物珍品了。从2006年开始,他们先后将近400件收藏或收购回来的文物珍品送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华侨博物馆、广东档案馆等。

  为什么这次要捐赠给黄埔?招思虹说,“因为今年是祖国60周年的生日,我们海外华侨要继续向祖国献礼。另外去年我们得悉了黄埔准备兴建新的辛亥革命纪念馆,所以就计划捐赠一批与辛亥革命相关的历史文物到这里。意在抛砖引玉,让更多宝物回乡。”(记者 梁茜冯宙峰 实习生 陈文才 通讯员 埔宣))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