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山顶冰川20年内会消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山顶冰川20年内会消失
2009年11月05日 14:09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非洲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的冰川和积雪将在20年或更短的时间内完全消失。11月3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篇论文中对外公布了这一预测。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这座“赤道雪山”的消融现象近年来一直被广泛关注,不少学者都将其看作是全球变暖的一项“实物证据”,但有数据支持的定量研究却并不多见。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古气候学家朗尼·汤普森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花了7年时间对乞力马扎罗山的冰川进行了测量,根据相关数据得出了上述结论。

  研究小组在对峰顶的冰川进行钻探后发现,消融现象已经到达了冰川的内核,冰川外层的冰雪早已不复存在。他们发现,乞力马扎罗山冰川覆盖量在1912年到1953年间每年缩减1%,而近年来这一速度持续加快,从1989年到2007年,缩减速度已经猛增至每年2.5%。2007年乞力马扎罗山的冰雪覆盖面积仅为1912年的15%,而2009年又比2000年的时候减少了26%。这种现象在过去11700年的历史中从未发生过。即使在4200年前非洲最干旱的时期,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的冰川也没有出现过融化的迹象。

  虽然降雨量的减少也起着一定的作用,但研究人员认为全球变暖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近十年中尤为如此。

  汤普森指出,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对乞力马扎罗山的冰川损失量进行计算,如果将2000年以来冰川的损失量与融化量相比较,就会发现两者几乎完全契合。山顶冰原的南北两侧几乎同时出现了融化现象,目前的厚度分别减少了1.9米和5.1米。

  汤普森说,乞力马扎罗山冰原的面貌变化也可以被看作是非洲鲁文佐里山、南美安第斯山和亚洲喜马拉雅山这些山地冰川现状的一面镜子。事实上,近些年来,整个热带和亚热带的冰川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们正在失去所有的这些山地冰川。”(王小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