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傀儡”齐聚首届上海国际木偶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外“傀儡”齐聚首届上海国际木偶节
2009年11月05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五日电 (邹瑞玥)千秋傀儡,指掌乾坤。首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暨邀请赛今天在沪开幕。来自西班牙、德国、印度、韩国、日本、美国、捷克等国以及中国漳州、泉州、晋江等地享誉世界的专业木偶剧团,将在上海献上二十余场精彩纷呈的木偶表演。

  木偶艺术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一个璀璨的部分,但由于木偶皮影的传承多采用师傅带徒弟、口传身教的方法,随着老艺人相继离世,不少绝艺连木偶、戏服都遗失殆尽,甚至连影像资料都没能留下来。首届木偶节特别注重抢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通过广泛的交流吸纳木偶爱好者,使这一灿烂的文化能重新得到繁荣。

  据悉,来沪献艺的二十四个剧团所演的当家剧目,涵盖了中外所有的木偶艺术类别,包括杖头、提线、布袋、皮影等。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大放异彩的泉州木偶剧团,将带领原班人马再度演绎《四将开台》。观众可以领略到同时操纵多达三十几条线的精湛技艺,以及独特的“压脚鼓”演奏及“傀儡调”音乐。代表布袋木偶艺术最高水平的漳州木偶剧团、晋江木偶剧团,以及杖头木偶南派的代表广东木偶剧团也将一一献演。

  融合了中国传统皮影和西方现代皮影技术的美国皮影剧《老虎的故事》,也以充满艺术魅力和浓厚生活情趣的表演吸引了数万人的目光。美国皮影艺术家自豪地宣称,中国经典皮影形象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被传入美国后,通过他们几代人的传承延续到现在,目前正在寻找有中国血统的传承人,将中西合璧的皮影在美国发扬光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