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谷牧一手创建孔子基金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谷牧一手创建孔子基金会
2009年11月08日 13:2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4年10月5日,孔子基金会名誉会长谷牧(前左一)在孔子诞辰2545周年纪念会上讲话。(资料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谷牧在改革开放的岁月中,除了抓经济工作,还把许多精力放在了文化建设上。

  作为山东人,他对儒学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也正因为如此,1984年9月,由邓颖超同志提议,经中共中央批准,在谷牧同志指导下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山东曲阜成立。“可以说谷老是我们孔子基金会的创始人和奠基人。”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千在得知谷牧同志逝世的消息后,满怀悲痛地告诉记者。

  王大千说:谷老一手创建了孔子基金会和国际儒学联合会,作为山东人,对于弘扬孔子思想和儒学精华他是不遗余力的。当年,邓颖超同志曾经说过,谷牧读过7年私塾,能很好地理解传统文化,让他把儒家文化的研究抓起来吧!

  事实上,谷老对孔子和儒家思想有着深刻的认识,他多次给我们说过,早年孔子和《论语》对他产生过极大的影响。1989年10月在孔子诞辰2540周年纪念与学术讨论会上,谷老就曾指出:“众所周知,‘和谐’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思想不仅为中国古代社会的昌盛做出过积极的贡献,即使到今天,它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王大千还介绍说:除了对孔子思想的研究,谷老对孔子的历史遗迹给家乡带来的巨大现实效益也有很多建设性的指导。谷牧曾指出,“孔子是中国的重要人文旅游资源。当年,孔子曾周游列国,现今山东、河南、湖北三省中可以借孔子作发展旅游文章的地方,除曲阜之外还有许多处,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搞起来。办孔子遗迹的旅游业,宜将经济与文化紧密结合,赋予增长知识、启迪思想的内容,注重高格调。”

  王大千最后告诉记者,谷老晚年对家乡的建设和孔子基金会的事业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王大千作为孔子基金会的具体工作人员,曾多次前往北京向谷老汇报工作,谷老对包括“三孔”的修复和维护、孔子标准像的推出、通过奥运会推广孔子思想等一些具体的问题都给予了指导,特别是1997年,正是谷老向中央提出建议,将孔子基金会总部由北京迁往山东,他认为孔子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也是山东文化的标志,把孔子基金会这个研究儒学、弘扬孔子思想的国际性的文化学术基金组织放在山东,有利于将北京、曲阜有机地联系起来,更有利于在当代弘扬孔子和他的思想。可以说这是谷老对家乡做出的又一巨大贡献。

  □本报记者 赵晓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