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与悲悯:杨鹏的异度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幻想与悲悯:杨鹏的异度空间
2009年11月09日 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杨鹏幻想系列》丛书中,杨鹏延续了以往想象力恣意横流的风格,把我们引入一个浪漫幻想氤氲的瑰丽无比的异度空间。

  这套丛书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风格多样化,题材多元化,并且专为男生、女生量身定做,以凸现性格角色与审美趣味。在男生系列《外星鬼远征地球》中,我们随着“外星幽灵挑起的战争”和“地球保卫战”进入了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世界;而在女生系列《寻找童话作家的漂亮猪》中,我们可以看到杨鹏童话里一脉相承的唯美风格,渗透着纯净、梦幻的诗意之美;宣泄儿童趣味的夸张之作《耳朵出逃》、《吃动画片的频道怪兽》等,则凸显游戏性,有夸张、狂放之美。另外,还有一些别出心裁之作,如《我的爸爸是狼人》,爸爸因本性懦弱善良而屡屡在人和狼之间的角色转换,离奇的情节直指人性中的善恶,耐人寻味。

  在《哈利·波特》全球引爆“我为幻狂”的旋风的今天,应该说,引进版幻想作品和某些原创幻想作品在影响力和销量上的极大反差,使我们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幻想文学的突围之路在哪里?

  杨鹏的作品或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著有《幻想的盛期》的R·凯罗曾经说:“与脱逸我们的世界而自立的童话相对的是幻想文学,仰仗无秩序来重新评价日常,绝不仅仅是娱乐。”换言之,幻想文学并不仅仅满足于把读者引入幻想奇景,相反,应该让读者窥视到平板的现实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龟裂。

  从这个意义上来谈,幻想文学提供给儿童的决不应该仅仅是单纯的娱乐,反观杨鹏的作品,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一种全球化视域的大气,除了节奏快,可读性强,满足少年儿童的猎奇心理之外,作品还注入了一种可贵的思索精神和批判精神,而这,或许就是杨鹏作品一直畅销不衰的秘诀。

  比如,在《外星鬼远征地球》中,民间传说中的妖魔鬼怪和现代化尖端武器如电脑、核武器等等并置,人类与魔鬼,正义与邪恶之间展开了一场势均力敌的殊死较量,一场场争斗摄人心魄,一幕幕画面惊心动魄。相形之下,女生版的《寻找童话作家的漂亮猪》则温和了许多,但作品依然厚重,不难看出杨鹏借鉴国外优秀作家比如威尔斯、安房直子的努力。诸如《透明人》《时光错位的旅馆》《人鲸传说》等。故事中绵延不断的主题是爱和温馨,但杨鹏也执意将人性中美好的一面撕破给我们看,从而加深悲剧的震撼力。一些谐谑的童话,夸张离奇,却指涉了人的生存。当所有的烦恼统统被收购一空,没有烦恼反倒成了人类最大的烦恼(《收购烦恼》),当水晶球可以满足人类的一切欲望,人类为所欲为时,地球也就走到了尽头(《如意水晶球》)。这就是幻想背后悲天悯人的情怀。

  徐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