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南和出土明代石裹木棺 尸骨大部分腐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邢台南和出土明代石裹木棺 尸骨大部分腐烂
2009年11月09日 14:30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盖房挖根基,一铲挖出一个石棺。日前,南和县西侯庄村出土了一口石棺,经考古人员判断可能是明代时期石棺,约有600年历史。

  石棺发现于南和县和阳镇西侯庄村一侯姓村民宅基地里,当时该村民正挖根基盖房,当挖掘机挖到了宅基地南部大约一米左右深时,突然被地下的“石头 ”绊住,不能再挖,于是在场几个干活的村民找来了铁锹,准备挖出“石头”以便探其究竟,村民们挖开后发现是一口石棺,不知所措中连忙打110报警。

  不一会儿,南和县公安局和县文管所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在民警和村民的帮助下,考古人员打开石棺进行抢救性清理。由于年代久远,石棺内已灌满淤泥。经过细心清理后,考古人员发现里面还有一层木棺,木材已成粉末状。考古人员称,这种棺材在木棺外面用青石包裹,也叫“石裹木棺”,石棺内墓尸骨大部分已腐烂,记载着墓主人身份和年代的物品已很难看清。

  记者采访时发现,整个石棺为青石板组成,除棺底有所损坏外,其他部位保存比较完整,石棺内外无任何雕刻迹象。据考古人员介绍,在找不到其他能够直接证明墓主人身份和年代的物品时,根据石棺的结构、造型,还有尸骨保存程度判断,很有可能是明朝时期的石棺,约有600年的历史。文保人员称,这种石棺在该县鲜有出土,对研究当地历史有一定价值。目前,石棺已由文保部门进行妥善保管。(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 计统 红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