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消费文化主题公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来消费文化主题公园?
2009年11月11日 08: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先来看一组热闹的新闻:11月1日,梁山水浒文化主题公园启动仪式举行;11月4日,上海迪斯尼项目获核准;世界巧克力梦公园将于明年1月29日在“鸟巢”北侧广场开园……而受迪斯尼的刺激,“喜羊羊”已开始谋划建自己的主题公园,目前项目正在进行选址。当下,大有新一轮主题公园建设再次发热之势。

  不要以为,迪斯尼在上海建个公园,就一定能够赚钱。现在,迪斯尼在全球建了若干乐园,然而,真正赚钱的也只有其美国本土和日本东京的项目。香港迪斯尼开张数年了,到现在都还在赔钱。舆论借此机会对港府当年的乐观主义再次大加讨伐。香港迪斯尼尚且如此,国内的主题公园普遍是经营惨淡。据中国主题景点国际峰会披露,20年间建设的2500多个主题公园70%亏损、盈利的不过10%。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媒体往往将此归结为主题公园经营不善的问题。然而,他们其实遗漏了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是中国游客对主题公园的消费能力有限,二是,地方政府才是主题公园泛滥成灾的幕后推手。

  人们常说“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在这一系列主题公园之中,我们不难发现政府活跃的身影。据媒体报道,为建设上海迪斯尼乐园,上海将与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具体负责项目投资建设,上海和浦东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将代表中方出资。这表明,上海市政府将深度介入迪斯尼的建设以及经营。梁山的水浒文化主题公园更是由其当地旅游局一手操办,纳入当地的旅游规划之中。前几天,杭州市也因极度羡慕西安的大明宫,宣布要建一个占地13.8平方公里的南宋皇城遗址公园,准备和上海迪斯尼同年推出。宁波近日也宣称要耗资10个亿打造爱情主题公园,当地据说是梁祝爱情故事的发源地。这些即将开工的大型的主题公园,无不牵扯到大规模征地和拆迁。如果,没有政府在其中扮演“投资人”以及“支持者”的角色,这往往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于建设此类公园,除了直接持股之外,还有其他更加重要的利益。建设主题公园不只是一桩大的文化政绩,而且,大型主题公园往往能够带动临近土地升值、解决当地人口就业,拉动其他相关消费,当然,建设公园少不了大兴土木,这又会直接拉动当地GDP和税收的增长。当年,香港特区政府正是因为乐观地预计,迪斯尼可以带来148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才会投入200多亿港元,持有香港迪斯尼57%的股份。这其实就是一种主题公园经济,也可以称之为迪斯尼经济。尽管,某一主题公园未必能够赚钱,但是,这都是小账,地方政府和官员们算的是“迪斯尼经济”的大账,这么一算下来政府往往就是稳赚不赔的。所以,主题公园即便是建成了没人来,地方政府仍然要建。地方政府实际上才是主题公园的消费主体。

  现在,全国已经有2500多个主题公园,70%的主题公园都在亏损,中外游客显然已经消费不了如此之多的“主题”。这却仍然挡不住新一轮主题公园建设热潮的出现。主题公园的繁荣和文化无关,和游客的利益无关,这只是地方政府非理性行为的新见证。只是,地方政府的这些文化消费太奢侈了一些。

  □于德清(北京 编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