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热遍全球 诞生地苏州邀专家讲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热遍全球 诞生地苏州邀专家讲授
2009年11月1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十一月十一日电(李克祥)“孙子兵法进机关”动员大会十日在苏州市吴中区物价局召开。在今后的半年时间内,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的专家将在每个星期五前来讲授孙子兵法的思想及应用。这一试点在获取经验后,将逐步在苏州市各行政机关推广。

  “苏州作为《孙子兵法》诞生地,在弘扬孙子文化、吸取孙子智慧方面,理应走在全国前列。”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管正先生在动员大会上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陆续开展了《孙子兵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的“五进”活动。

  管正表示,“五进”活动并不是脱离学习对象的照本宣科。在“进学校”活动中,根据中小学生的特点,研究会编写了适合中小学生学习的孙子文化乡土教材;在“进社区”活动中,为适应社区工作人员文化水平不高的情况,编写了淡化学术味道、通俗易懂的教材。另外,研究会制作的《孙武名言一百句》、《孙子兵法》袖珍本,都很适合一般水平的学习者、爱好者使用。

  众多学员在听取了动员报告后感叹,没有接触孙子兵法思想之前,先入为主的认为孙子兵法是教“打仗”的,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无关。“兵者诡道也”、“兵不厌诈”等语句,也容易让人误解孙子兵法是教人“欺诈”的。现在知道,孙子兵法不仅仅是一部兵书,它更是一部智慧之书,讲的是蕴含科学规律的道理,应用范围深远。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是“厚爱其民”,这与现在的“以人为本”是一致的,很值得行政机关学习。

  目前“孙子兵法”热遍全球,在近日召开的第八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两岸三地以及美国、英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瑞典、罗马尼亚、德国、奥地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孙子兵法与和谐世界”“孙子兵法与中国传统军事思想”“孙子兵法与战争控制”“孙子兵法在其他领域的应用”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据了解,苏州拥有众多与孙武相关的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如孙武墓、孙武塔、孙武苑、孙武公园等,在全国独一无二。孙子兵法诞生地穹窿山脚下正在建设的孙武书院,将主要承担全球孙子兵法文化的学术中心、交流中心和培训中心等功能,也将成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中国唯一的讲学基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