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国图获四项最高奖 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年国图获四项最高奖 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2009年11月12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图书馆近日喜获四个奖项,“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网站建设”、“全国图书馆志愿者行动”两个项目荣获第三届文化部创新奖,在20个获奖项目中占据两席;“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及其文津读书沙龙”、中国图书馆学会,分别获得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和先进单位,分别列席全国36个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和64家先进单位之中。这四个奖项均为国内相关服务方面的行业最高奖,是对国家图书馆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充分肯定。

  “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网站”是国内首家国家级盲人数字图书馆网站,它的建成是用现代技术在特殊人群服务的新探索,从一定程度上标志着视力残疾人真正意义上被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之内。其摸索出的项目共建机制,为图书馆界开发新的服务领域提供了借鉴,为拓宽服务思路,实现服务的延展提供了良好范式。据统计,至今全世界访问人次已达700多万。充分体现了国家图书馆服务创新理念,是国家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所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全国图书馆志愿者行动”联合行业力量,以基层图书馆馆长为主体开展服务,为图书馆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做了人才准备,成为图书馆界创新服务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该项目于2006年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发起,历经4载,志愿者行动足迹遍及20个省区、2300多名基层馆长和业务骨干接受了培训,2008年起纳入“国家图书馆基层图书馆服务行动”。

  “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及其文津读书沙龙”是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该项目通过读者推荐、读者投票等形式组织读者参与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沙龙搭建读者与作者、出版者的沟通平台,通过展览等形式推广优秀图书。自2004年国家图书馆设立该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届,共评选出获奖图书39种和推荐图书117种,评选网站的总访问量达到150万人次;至2009年10月底,“文津读书沙龙”举办相关活动184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文津读书沙龙”与读者交流,他充分肯定了“文津读书沙龙”的活动形式,他说通过读书和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对于推动全民族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倡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将起到促进作用。该项目还带动了行业内图书馆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国图在组织读书、服务读书中的重要作用。(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