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礼乐团京城奏响:编钟石磬旋绕周朝音乐之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礼乐团京城奏响:编钟石磬旋绕周朝音乐之魂
2009年11月13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颂》的片段“周礼大典”。李学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3日电(蒲波) 周礼乐团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昨日(12日)在人民大会堂奏响。作为国内首家挖掘、整理、研究、演奏周乐的乐团,周礼乐团用中国最古老的乐器编钟、石磬、埙等与其他民族乐器合奏出大音长歌,再现周朝礼乐遗风。

  本场音乐会一共演奏了6首民族器乐合奏。开场曲目《放飞和平》是为第21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创作,有浓厚的中华民族传统庆典音乐气息,热情奔放,被称为中国的《欢乐颂》。核心曲目《伯仲让贤》、《凤鸣岐山》和《周公祈天》充分发挥古老乐器的音乐表现力,将音乐人格化和场景化。另外还有陕北民歌《三十里铺》和融合苗彝民歌风格的《北京喜讯传边塞》。

  “泰伯吹埙,虞仲和音,兄弟相让,手足情深。”《伯仲让贤》是根据《史记•周本纪》载泰伯、虞仲让贤的故事谱写的一首以埙为主奏乐器的民族管弦乐合奏。全曲分为吟祖、让贤和怀念三个乐段。埙先以古朴淳厚、沉雄悲凉的旋律奏出周族史诗《大雅•公刘》,音乐又以二重赋格的形式表现了泰伯、虞仲理解到父亲欲传位三弟季历后反复相商的过程。

  《周公祈天》以西周时期的《六礼》祭祀活动为素材的唢呐协奏曲,成功表现了周公姬旦的祈天、垂训、居东三个事件。乐曲开始,张弛有度的鼓点奠定全曲的庄重基调。然后,唢呐独奏或沉吟或激昂,奏出哀祈的音乐主题。在唢呐和其他乐器的协奏过程中,太庙的清旷、神秘和肃穆,文王仁爱宽厚的美德以及周公暂避流言而居东洛邑等主题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音乐会最后,作为陕西宝鸡“中华礼乐城”的表演项目之一——原创大型实景乐舞《周颂》的片段“周礼大典”以高贵华美的青铜服装征服了在场观众,西周王朝礼乐治天下的盛世辉煌在服装的金、红色晕中播散开来。

  古朴的周礼音乐从何而来?记者了解到,“周朝音乐”的创作者国家一级作曲家张新怀教授和史学撰稿张建国老师心系故土,利用西周出土乐器和相关历史文献记载开启周礼音乐的想象之门。作为宝鸡市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的项目之一,刚建立不久的周礼乐团和周礼文化主题公园、天下第一灯广场、二十四象阵广场、八音编钟长廊等一起形成陕西“中华礼乐城”的面貌,以今人对远古的想象再造“时尚礼乐”,和陕西境内的西安“汉唐风”错位发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