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故里南安占石村发现红军洞等革命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飞故里南安占石村发现红军洞等革命遗址
2009年11月17日 11:10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洞里变成很浅了。罗剑生 图
小庙的后面就是红军洞。罗剑生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泉州市文物工作者在叶飞将军的故里——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发现了红军洞、红二军游击队医院、占石农会等革命遗址。记者昨日进行现场探访。

  占石村地处南安、安溪、永春交界处,海拔有400多米,是开国上将叶飞的故乡。红军洞位于占坪自然村,离占石村委会有几公里路程,开车沿着崎岖的山道走到尽头,还要步行一段时间才能到达。

  在一座小庙后面,几块巨石下,上面铺满了郁郁葱葱的藤蔓植物,洞口长满了一人高的灌木及蒿草,隐蔽异常。记者一行踩着厚厚的杂草,进入红军洞探访,里面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洞口只有0.3米左右高,而进入洞里,则有1米多高,人可以勉强站立起来。

  借着烛光,带路的村民叶云林已50多岁,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也是地下党员,他小时候经常到洞里玩。叶飞早期参加革命时常在这里活动。当地有关红军洞和红军医院的革命故事很多,数不胜数。

  “以前洞有一人多高。”占石村原村主任叶潮生告诉记者,洞口就是田,人们在田里劳作时挖到小石头就往洞里扔,“天长日久,洞子就被填得差不多了。”

  据介绍,在离红军洞约500米的山对面,那里有红军训练场旧址。另外,在周边还有红二军游击队赤卫队队部,巾帼英雄叶老洗故居,红军埔,占石农民夜校,安、南、永、德中心县委金淘区委会等一大批革命遗址。

  这些革命遗址的发现,已经引起南安当地政府的重视,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也已将它们登记在“福建老区革命标志物”。  “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很好的教材。”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泉州小组成员刘志成告诉记者,“这里有叶飞将军的故居,加上这些革命遗址,完全可以开通一条红色旅游线路。” (泉州晚报 罗剑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