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文艺创作需要一种站立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家:文艺创作需要一种站立精神
2009年11月17日 13:41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3年,我把小说《暗算》投给杂志社和出版社,都被退稿了。2002年,我的第一部小说《解密》命运更惨,退稿的电话和通知加起来有两位数。退稿的理由主要是我把写作对象放在一群无名英雄身上,编辑们认为这与大众流行的阅读趣味背道而驰。

  转眼间,时代好像变了风向。最近几年,反映英雄人生和品格的作品悄然走红,《亮剑》《暗算》《潜伏》《士兵突击》《我的兄弟叫顺溜》,等等,一大批主题昂扬、塑造英雄的战争剧、谍战剧引发了一次次收视狂潮。《风声》电影作为第一部国产谍战商业大片,一个国庆档期,狂揽一点五个亿的票房,《建国大业》更神奇,像台印钞机。出版市场上,风景同样“这边独好”,都梁的《亮剑》我想应该早过了百万册了吧,我的《暗算》也有70万之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我想,可能跟我们最近几十年来文艺界一直盛行反英雄、反主流的创作有关。30年前,我们的文艺创作假大空,什么都是国家意志,崇高精神。上世纪80年代后,写作进入了个性化叙事的年代,反英雄、反文化、反主流、反崇高、反责任。如果说30年前的创作是一个极端,那么现在其实又走到另一个极端了,就是作家过分地窃窃私语,过分地痴情于生活的阴暗面,创作就是为了表达欲望,为了张扬个性,为了“否定”……这种一边倒的创作之风,伴随而起的是一种精神的溃败,信念的缺失,它的直接代价是把人格的光辉抹平,人性匍匐在地面上,失去了站立起来的精神脊梁,我们再也无力肯定一种健全、有信念、充满力量的人生了。

  我承认,生活确实有丑陋、黑暗、无情的一面,但正如要驱散黑暗,最简单的方法是引入光明一样,人天生是需要柔软、温暖、有力的东西的,人们欣赏文艺作品就是为了寻找精神伴侣,当我们的创作一味沉迷于身体和欲望的叙事中,读者难道不会厌倦吗?我相信人必须要有理想和信念,除了身体和欲望外,人还有一个心灵。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笔下的人物都是弱者,但他们不甘示弱,并通过超人的意志和毅力,谱写了一曲曲强有力的人生。超人的意志和毅力都是因为他们心里有理想,有个精神层面的目标。与其说他们是“英雄”,倒不如说是有“心灵”的人,心灵被一味放大的人,他们把自己的人生交给自己认定的理想和信念,为此坚忍不拔,宁死不屈,充分展示了一个人所能达到人性的高度和力度。

  我想,今天的人们也许正是因于缺少了这种精神:为一个内心深处的追求敢于承担,乐于付出,勇于坚守,这种人格,这种情怀,所以格外迷爱这种主题性作品。也可以说,时代在呼唤英雄,呼唤崇高,呼唤庄重的人文精神。

    作者:麦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