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民智与开官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民智与开官智
2009年11月17日 14:2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智强,则国家强;民智弱,则民族亡。对于民智在国家振兴和民族崛起中的这种关键意义,鸦片战争以来的仁人志士早有共识。严复在戊戌维新时提出的变法纲领就是“开民智,鼓民力,新民德”;梁启超更将开民智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孙中山在辛亥革命时期虽然对民智问题考虑较少,但经过民国初年的四处碰壁,他也学会了将民智的高下与民主共和的进程联系起来思考,后来的“联俄、联共”就是对民智问题重新思考后的明智选择;鲁迅集一生之精力解剖国民性,良苦用心也在于开民智,提高民族素质。百年以来,一切致力于经济发展、政治变革、文化更新的政治家、思想家以及所有心向民族振兴的先贤圣哲,无一不为民族素质问题所困惑。民智问题已经变成中华民族建立富强、民主的新国家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但是,开民智异常复杂,涉及经济的、政治的、制度的、文化的、教育的、道德的、家庭的、社会的,乃至历史的、现实的、人口的、遗传的等,方方面面;同时需要时间,必须经过漫长的时空转换,才能积淀升华。除此之外,在综合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吸取前人探索的经验,汲取先贤的智慧和创造精神,也是一条不可忽略的重要途径。梁启超在戊戌变法时提出的“开民智,首先要开官智”,就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自从孔夫子提出“学而优则仕”以来,官僚集团就是一个智商较高的社会群体,社会精英主要集中在这里,似乎他们不是开民智的重点。但是,权力既可能使人异化,也容易让思想僵化,利益的驱使更会让一些人变为社会正义和社会进步的反对者。在中国历代的社会变革中,多数官员受权利、地位的制约,总是站在社会改革的对立面,成为历史车轮呼啸前进的绊脚石。从一定意义上讲,历次改革的最大障碍,主要来源于守旧官僚这些既得利益的守护者。戊戌变法以及商鞅变法以来的所有改革,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一点。故而,当进行维新变革时,开官智就异乎寻常地重要。可以说,官智提高的程度,决定着改革的难易和深度。而且,受几千年中国小农社会的影响,官不仅被老百姓视为决定自己命运的“衣食父母”,而且是做人的榜样,奋斗的目标,道德的化身。官的思想和行为往往是百姓模仿的楷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官的一举一动,极大地影响着广大民众的走向、道德的归宿,乃至社会的风尚和价值观的形成。在中国,官始终处于社会的核心地位。所以,开官智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决定性功能。梁启超十分形象地讲:“官智开一寸,民智长一丈。”官智提高了,官场不断淘汰有碍先进文化的东西,中国民众素质的提高就大有希望了。最近有不少智者提出“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官员”,道理就在这里。(李喜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