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会是蔡元培第二?(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清时,会是蔡元培第二?(组图)
2009年11月17日 15:10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身南下的朱清时,现住在深圳迎宾馆的这套套房既是办公室也是会客厅兼睡房。采访当天,他刚陪同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考察了南方科大的拆迁进展情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朱清时,会是蔡元培第二?

  “有人说,南方科大这件事朱清时要是做成了是英雄,失败了也是悲剧英雄。我没有那么伟大的使命感。这个实验的结果无论成败,都有价值。所以,我现在很平静。”

  “去官化”、“去行政化”、“教授治校”,秉承对高校改革的教育理念,本已解甲归田的朱清时,在舆论强烈的聚光灯中履新南方科大校长。在现实环境中,面对厚望和质疑,他能否如同当年的蔡元培那样,革故鼎新中国的高校教育?

  南都周刊记者·洪鹄 李嘉琦(实习生) 摄影·孙炯

  十一月的第一天,深圳陡然降温。朱清时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衫,斑白的头发被风吹得有点乱。这天下午,他接了几十个电话,比往常更忙。

  “朱校长,原教育部长周济昨天下午被免职,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朱校长,钱学森先生昨天上午逝世,钱老是中科大的创办人之一,能请您谈一谈他吗?”

  朱清时曾以为不会再接受采访。一年前,他从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的位置退下来,退休前两个月,他和《科学时报》、《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作了两次长谈,聊自身经历和教育理念。他知道,自己退下来后就只是一个纯粹的学者了,说话没有分量了。

  “我很有紧迫感,但不是为自己。”

  朱清时,很可能是中国大学校长里在媒体亮相最频繁的一个。即便如此,关于中国高等教育,他依然觉得“还有很多积压已久的话没法说”。他抓住一切机会说这些话,在媒体上、讲座中,每年三月的“两会”上,他坚定不移地反对扩招,反对扩校,反对高校管理行政化,公然批评教育部的本科教育质量评估,称自己最大的理想是改革高考。

  一向低调的中科大,出了一位不惧风头的校长。在网络上,朱清时被称为“中国最牛大学校长”,在网友心中,他俨然是中国最有见识的教育家之一。

  2005年,病榻上的钱学森对前来探望的温家宝总理说,现在的中国不能完全发展起来,很大程度就是因为高等教育发展不起来,“大学不能按照科学的方法去培养人才去办学,没有独特的创新的东西,冒不出杰出人才。”

  朱清时和钱学森关心的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高教界谁都明白”。只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前教育部长周济在任6年,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抓得颇有成效,唯独高教改革甚微。

  现在,63岁的周济默然离任。63岁的朱清时则刚刚开始一生最重要的事业——如今,他有足够的空间在深圳来建一所他理想中的大学。

  朱清时的新身份: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我用五年来做一个实验

  “他是科学家,也是真正的教育家。”南方科大筹备办主任梁北汉概括道。

  尽管在全球200多人的海选中呼声最高,朱清时一开始并不心动。掌舵中科大十年,他疾呼改革,痛陈高等教育之困局。又能如何?“想做一件事很难。”陈规陋习难改,利益关系网更是难破。十年间,朱清时一直在中科大推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这件事,到他退休也没有完成。

  但吴家玮劝他:“你来吧,这一次会不一样。”

  吴家玮,南方科技大学(筹)校长遴选委员会委员、香港科技大学的创立校长。1992年,香港科技大学于仓促中呱呱坠地,17年时间已取得亚洲第4、世界35位的排名。从无数百年老校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吴家玮告诉朱清时,深圳这次就是想以最快的速度建一所类似于香港科大这样的大学。这座雄心勃勃的城市,可谓不惜一切代价——聘请最好的校长,最强的教授,一切唯求学术上的强大。行政方面,只要是合理的需要,一切都给你开绿灯。

  2009年9月10日,朱清时走马上任,成为国内首位通过国际猎头公司全球选聘的大学校长。从深圳代市长王荣手中接过聘书,任期五年。聚光灯下,朱清时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现在开始。他将和深圳一起,举倾城之力,建一所一流大学。

  10月下旬,朱清时去南非参加第三世界科学院士大会。他印了几百张南方科大的宣传页带过去,在大会上发完了。

  “没想到反响这么大。大陆的台湾的香港的,所有华裔科学家都关心南方科大这件事。”朱清时说,中国的高教改革需要一个出口,现在南方科大就是这个出口,人们看到了光。

  早在9月中旬,朱清时就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封应聘信,最近的频度是每天有30多封邮件来申请教职。

  南都周刊:为什么南方科大的建立在华人学者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应?

  朱清时:中国的高等教育需要改革,这点大家都知道。但冰很厚,破冰很难。我们高教体制中最不合理的就是干部任命制。学术机构的好坏要看真理能不能发言,谁掌握真理就听谁的,而不是谁行政级别高就听谁的。如果大学管理采用行政化,真理就不能够发声,大学的创造力就会被扼杀。

  南都周刊:南方科大和传统高校最大区别在哪?

  朱清时:去行政化、去官化。南方科大的行政人员就是一般的管理人员,待遇不会差,但没有行政级别,没有权力,就是为教授为学术服务的。我们要实现真正的学者治校。

  我这个校长可以说也是一个服务人员。这一点,先辈们比我们清楚自己的位置。当年的清华校长梅贻琦,就是给教授搬凳子的人。一个大学只有把学者放到第一位来尊重,学术才有希望。

  南都周刊:学校建设现在进展如何?

  朱清时:已经在进行拆迁工作,但校区建好不是一两年的事。我们打算先借一块地方,明年9月先开学。我们会先招十几个教授,学生打算直接从高二的孩子里招50个。我一向反对高考,高三就是把孩子摧残一年。我们的办法是,边申报、边基建、边招生、边聘人(笑),就是不能耽误。

  南都周刊:您一直强调要招最好的教授,具体执行标准是怎样的?

  朱清时:我们会聘任各大学有经验有名望的教授组建一个团队,由他们按国际通行标准来选人。

  选人标准以香港科大作为基准线。就是说,我们招来的教授,绝对够资格在香港科大当教授。

  南都周刊:南方科大用什么吸引一流人才呢?比如薪酬,深圳大学教授的月薪是两万,香港科大教授月薪是十几万,南方科大作为吃“皇粮”的公立大学,薪酬肯定有一个限度。

  朱清时:我可以透露一句,我们教授的薪酬水平和香港科大基本一致。这是深圳市政府同意的做法,当然再高,高不了了。中国的高教改革需要人出力,南方科大破了这个冰,来这里等于参与了中国高教改革事业,这将是我们一生的事业,非常光彩。

  我讲个故事。中东这几年也新建了一所研究型大学,教授年薪是几百万美元。我有一个科大校友在加州理工,中东那边也在挖他。他为什么不去呢?大家觉得去中东做教授怪怪的,谁都知道你去那里是捞钱了,而不是去做学术(笑)。但是来南方科大,你就会有个自豪感。中国有最好的生源,而且中国在高速发展,急需一流的教育。

  南都周刊:加州理工和香港科大的经费来源,很大程度依赖民间捐助,有了独立的财政来源才可以让这些名校能够做到去行政化。这方面南方科大有没有开启国内公立大学资金多样化的先河?

  朱清时:深圳市领导对我说过,全力支持办学。但我也很明白,南方科大要有前途,一定要有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所以我来深圳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去拜访大企业,最近我要去拜访华为。让我特别感动的还有南怀瑾老先生,我跟他说南方科大这个事,他立即表示,愿意捐助100个学生的奖学金。

  南都周刊:除了资金方面,南方科大有没有其他措施保障自身的独立性?

  朱清时:南方科大将是国内第一所受立法保护的大学。我已经提议,制定好南方科大的章程,然后交深圳市人大审议,通过以后就成了深圳特区的法律,以后就依法办学,政府一是要保障经费来源,二要保证各方面权力对大学事务不插手。

  南都周刊:上任一个半月,您现在的感觉如何?兴奋还是如履薄冰?

  朱清时:我现在的心情,就是到这里来做一个中国高校改革的实验。在现有大背景下,如何办出真正一流的中国大学,恢复大学的真正面目和高等教育原有的定位。深圳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条件,这是以前在中科大做梦也争取不来的。当然,实验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变化,我会把它们看成是实验中发生的现象,我会观察。这就足够了。看清楚这一点,情感上就不会太波动。

  有人说,南方科大这件事朱清时要是做成了是英雄,失败了也是悲剧英雄。我没有那么伟大的使命感。这个实验的结果无论成败,都有价值。所以,我现在很平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