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艺术家沃霍尔代表作拍得4376万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波普艺术家沃霍尔代表作拍得4376万美元
2009年11月19日 12:4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沃霍尔代表作拍得4376万美元

  艺术品市场出现复苏势头

  这幅作品听上去只值200美元,却卖出了4376万美元的高价。日前,苏富比拍卖行举行战后及当代艺术品拍卖会,美国波普文化巨人安迪·沃霍尔代表作之一的丝网印刷艺术品“200 One Dollar Bills”(200张一美元钞票)以600万美元起拍,最终以4376万美元被一位匿名买家拍走,稳居当晚作品成交价的榜首。此前,苏富比拍卖行对这件作品的估价在800万到1200万美元之间。出乎所有人意料,第一位喊价的买家就将这个价格翻了一番。这件作品上次出现在市场上是1986年11月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当时创下了38.5万美元的高价纪录。

  上世纪50年代,美国物质生活的巨大改变直接影响了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人们的日常生活充斥着电视、电影、商业海报和广告,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也激发了新一代艺术家的灵感。他们直接把流行文化符号化,或是将报纸、照片加以剪贴,或是对流行的形象进行复制,逐渐形成了一种被称之为“波普”(英语为Pop,即通俗,流行的意思)艺术的新艺术形态。

  安迪·沃霍尔是美国“波普”艺术运动的发起人、主要倡导者和重要领军人物。他在世时几乎涉及了所有大众艺术,从商业绘画、海报、广告,到波普艺术、地下电影、摇滚音乐等,他最出名的艺术品是用丝网印刷方式将大众传媒中常见的可乐瓶、玛丽莲·梦露头像、美元钞票等形象经重复排列后印在画布上。在印刷前,安迪·沃霍尔会在画布上画上最华丽显眼的几笔。这种半绘画半印刷的艺术品个性鲜明,充满艺术家的色彩理念和想象力,是沃霍尔区别于其他当代艺术家的重要标志之一。

  与大部分当代艺术家一样,他的作品饱受争议。有人认为沃霍尔作品中独特的单调和重复传达出某种冷漠、空虚、疏离的感觉,表现了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社会中人们的感情。也有人对沃霍尔的艺术品不屑一顾——在印刷机器的“协助”下,沃霍尔花几分钟就能完成这样一幅艺术品。这幅拍出天价的 “200 One Dollar Bills”上,沃霍尔在画布上印刷了200张1美元的钞票,并没有过多的艺术加工。他的很多丝网印刷艺术品都是在自己的工厂批量生产的,其艺术价值令人怀疑。

  无论如何,这幅“200 One Dollar Bills”以高出估价几倍的价格成交,再一次向世人证明沃霍尔的艺术魅力。同时,如此高的成交额无疑给笼罩在金融危机阴影下的艺术品市场打了一剂“强心剂”。过去一年中,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低迷状态。去年11月苏富比当代艺术品拍卖会就有32%的拍品无人问津。如今,这种尴尬局面似乎已经被打破:除了沃霍尔这幅作品高价成交外,苏富比拍卖行在当晚推出的52件拍品中只有2件没有成交,27件作品的成交价超过100万美元,7件作品的成交价超过500万美元。当晚总成交额达1.34亿美元,远高于9770万美元预估总额的上限。虽然部分评论家对一场拍卖会的交易是否能代表艺术品市场的全面复苏持保守态度,但此次拍卖无疑以96%的成交率显示了艺术品市场的复苏势头。

  本报记者 徐璐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