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赏石风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惠州赏石风盛
2009年11月19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11月19日电 题:广东惠州赏石风盛

  作者 吴燕峰 文维

  近几年,广东惠州赏石风盛,观赏石藏家多了,观赏石集市开始兴旺起来,网站上也开始出现专门讨论赏石的帖子等。接连开展的各种观赏石展会更是让市民开始了解石文化,并感受到观赏石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今天采访了惠州市赏石协会会长刘定国,他说:“赏石,是一门易懂难精的艺术。石头是人人可玩的事物,然而很多人耗尽一生心力也不能看懂一块石头。不同职业的人看同一块石头,心得感受各有不同。今年国庆期间,惠州市赏石协会在丰渚园推出石展,其中一块表面纹路交错的石头,有医生认为像人的大脑,警察却称其为‘天罗地网’”。

  惠州的玩石人多是事业有成的人士,物质上得到满足后,他们将目光投到玩石上,作为业余的兴趣和爱好。

  和许多人一样,刘定国坦言藏石源于儿时对石子的钟爱之情。在商场打拼多年,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精神财富却甚感不足,事业有成的他决定重拾藏石的爱好。起初只是和一些朋友交流,后来随着队伍的壮大,慢慢的生出建立协会的愿望。

  协会以推广赏石文化为主旨,力图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惠州市民对赏石文化的认识、提高文化素质。对此,刘定国表示:“我想这也是我们惠州文明城市的一部分。”

  生于八十年代的人,童年时大都有玩石子的经历。如今,玩石成为一种“返璞归真、亲近自然”的愿望。在刘定国看来,玩石人都有包容心态,表现出人与人、与自然和社会和谐相处的姿态。

  他说:“作为一种爱好,石头常令我牵肠挂肚。有时因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名字将‘一块石头揣在心上’,于是查资料、看书,苦思冥想,寝食难安。直至灵感触动、有所顿悟,起得一个满意的名字,方才‘令心上石头落地’。”

  石头通灵性,民间盛传“石来运转”、“石转乾坤”的说法。在现代生活中,人民久居高楼之中,石头开始成为精神和文化的寄托。作为一种“个性化、天然性”的艺术品,奇石将会成为很多家庭眼中辟邪招财的吉祥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