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三分之一时间在贺岁 贺岁档拉长达近4个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年三分之一时间在贺岁 贺岁档拉长达近4个月
2009年11月23日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青年宫影城购票窗口排起长队,全天6个影厅几乎场场爆满。

  在刚过去的周末三天,新首都电影院人潮涌动,数条购票长龙蜿蜒十数米。进口大片《2012》和三部国产喜剧片《我的唐朝兄弟》、《熊猫大侠》、《火星没事》正在上映。排起观影长龙的不只新首都一家,京城多家影院均表示票房不错,周末上座率从之前的70%左右升到95%以上。

  今年贺岁档从上周五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近4个月里,先后有近50部影片密集上映。业内人士预测,今年贺岁档总票房有望达到20亿元,将刷新去年15亿元的成绩。但影片扎堆贺岁,大家能皆大欢喜吗?

  贺岁档拉长达近4个月

  目前贺岁档观影火爆的情形初步显现,各家影院面对贺岁档积极采取措施。华星影院将开业时间提前至早上八时,晚上再延长放映,每天档期增长约两小时。星美影院则将售票窗口从平时的4个增至目前的10个,以减少观众排队购票时间。

  虽然关于贺岁档的时间划分,近年出现多种说法。但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给出一个业内共识,从11月20日左右开始一直到春节长假结束,以影片大规模上映为开端,《我的唐朝兄弟》、《熊猫大侠》、《火星没事》同日上映,视作打响今年贺岁档头炮。10年前,贺岁档在内地仅指元旦到春节短短一个月左右,但今年的贺岁档横跨4个月,持续至明年2月的情人节。在12月份,除进口片外,国产片《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将连续上映,巨星云集的《十月围城》则会在18日登陆银幕。之后的1月和2月,初步统计,将有15部新片登上大银幕,继续为贺岁档输送吸金的能量。

  其实贺岁档最黄金的档期还是圣诞节前后一周的时间段,中国电影观众以年轻情侣居多,多选择圣诞观影追求浪漫;与此同时,单位发的电影消费券通常会在年底过期,客观上造成该时段的观影高潮。这个黄金档期并不长,很多影片为博个宣传噱头,都想沾贺岁的光。结果贺岁档就衍变成如今的4个月,在12月底又被分出“圣诞档”,进入1月初还有“元旦档”,在春节前后又被叫做“春节档”。这不由令人感叹,一年才12个月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贺岁。

  中等成本古装片成主角

  今年贺岁档影片数量空前庞大,多达近50部,超过去年27部贺岁片的数量。上映影片固然多,但类型却稍显单一,大多数影片中的角色都穿着古装戏服,演绎着或真或假的古代故事。由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领衔,《十月围城》、《锦衣卫》、《风云2》、《刺陵》、《孔子》、《花木兰》、《熊猫大侠》等影片,不是古装片便是年代戏。

  贺岁档出现之初以冯小刚为代表,喜剧片居多,渐渐有了古装片、动作片、爱情片等,形成了多样化的格局。如今,贺岁档又成了古装片的天下,现代题材缺失。新首都电影院总经理官志斌认为:“古装片受追捧,是因为这类片子拍出来基本都卖座。”古装武侠题材仍是国内商业片中最为成熟的类型,市场认可度相对较高,回收成本相对容易。对于贺岁档古装片一窝蜂的情况,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学教授赵宁宇认为,这些片子模仿《画皮》、《十全九美》的成分很大,去年这两部影片票房均大获成功。

  除《十月围城》外,这些古装片大多是投资四五千万元的中等成本影片,就连一贯“铺张浪费”的张艺谋也走起了稳妥路线。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前几年大投资的影片过多,但收益多不尽如人意,因此现在真正的大片很少,这样对投资人来说更安全。虽然《三枪拍案惊奇》、《花木兰》、《孔子》等投资也不小,但没有像当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那样突出。

  三天上一部新片档期过密

  贺岁档平均每三天上映一部新片,观众可选择的数量多,对每部电影本身却并不一定有利,客观上造成了档期相互“撞车”,观众分流。有些影片本来可以获得更高的票房,却有可能在前后影片的夹击中匆匆下市。华星影院经理刘晖直言,古装类型片密集上映,制片方投机市场的心理非常明显。但类型同质化,档期过密,想创造票房奇迹变得异常困难。即便是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票房如何也有待检验。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在今年40多部贺岁档影片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投资有四千万元左右。“这种规模的投资需要1亿票房才能收回投资。即使国产电影按40%满打满算的增长率算,贺岁档撑死能达20多亿票房,但又怎么可能有20多部影片每部都占1亿多呢?其中张艺谋、陈可辛肯定要占据更大份额。”照这样看,更多贺岁片的投资人,未必能得到预期的回报。

  曾任万达院线副总经理的陈国伟表示,贺岁档虽然存在,但人为夸大了档期对票房的作用,上片一窝蜂,其实是一种急需改变的不良状态。实际上,中国的电影市场并不总像贺岁档这么拥挤,还有一些空白时间段没有被有效利用。影评人尹鸿认为,淡季也可能是创造高票房的黄金时机,国庆档过后到贺岁档有一个多月的空档期,每年的三四月份也少有影片上映,今年《南京!南京!》就在4月影市淡季取得了票房佳绩。

  本报记者 周南焱 实习生 刘春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