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韩国从未刮"汉风" 很多人认为中国文化贫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韩国从未刮"汉风" 很多人认为中国文化贫瘠
2009年11月23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3日电  近年来,中韩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韩国媒体日前所刊发的复旦大学詹德斌博士的文章指出,尽管“韩流”风靡中国,“汉风”却从未登陆过韩国,根本原因在于韩国社会对外来文化的排斥和抵制,尤其是对中、日文化商品特别敏感。

  《朝鲜日报中文网》日前刊发了复旦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詹德斌的一篇文章。在这篇名为“韩国并未刮汉风”的文章中,作者指出,可以说,汉风从未登陆过韩国。若要勉强找个与韩流的对应词汇,充其量也只能说是“汉语风”。

  作者认为,韩流与汉风的实质性内容完全不同。韩流是指韩国音乐、影视剧等大众文化席卷中国的现象。汉风又如何?中国有关方面说到汉风时总是喜欢使用“汉风劲吹”一词,但他们引用的根据却是韩国一共有几所孔子学院,一共有多少所大学开设了汉语专业,一共有多少韩国学生来中国留学等等。但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学习汉语的事实与汉风并无关系。文章指出,中国的电视电影在韩国播出得非常少,所谓的汉风与大众文化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如果这种情况也能叫汉风的话,笔者宁愿称其为“汉语风”。

  另外,作者认为,韩流与汉风完全是不同层面上的需求。韩流是中国民众的文化精神需求引起的。即使没有韩流,他们的生活也不受任何影响。“汉风”则是韩国人的工具性需求引起的,是生存的需要。韩国的汉语风则是随着中国的崛起而兴起的。因为韩国民众认识到,韩国经济正在而且将会继续依赖中国而繁荣,所以一向对前景感到不安的韩国人开始转向了汉语。

  作者认为,汉风未能兴起的根本原因是韩国社会对外来文化的排斥和抵制,尤其是对中日文化商品特别敏感。因为韩国近现代史实际上是一部追求独立的历史,朝鲜王朝摆脱大清帝国的控制自称大韩帝国,分裂的朝鲜半岛南方摆脱日本的殖民统治成立了大韩民国。百余年来,韩国就是这样一直在努力摆脱中日文化的绝对影响,并竭尽全力地树立自身的文化认同。

  文中还提到,在韩流横扫中国、日本和东南亚时,很多韩国文化学者兴奋地认为,这证明中国现代文化是相当贫瘠落后的。再加上,韩国人一直觉得日本在文化上是劣于韩国的,因为日本文化是中国大陆文化经过朝鲜半岛才传播至日本列岛的。因此,韩国民众从韩流的一时兴起中形成了韩国文化的优越意识。从这个角度看,韩国社会接受不了汉风的兴起也就很容易理解。

  作者认为,韩剧一直是中国观众了解韩国的一扇特殊窗口,是增进中韩友好的捷径。既然如此,韩国也应该打开这扇窗户,让更多的韩国民众多了解一些发展中的中国,而不要一味抱怨“中国限制进口韩剧”、“中国掀起反韩流情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