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鉴宝”火爆 专家:进入该市场应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间鉴宝”火爆 专家:进入该市场应谨慎
2009年11月23日 10:1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醒】小心仿冒品

  作为今年新增设的理财活动,民间“鉴宝”博得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活动首日,人潮汹涌,场面火爆得几近“失控”。活动开始前一小时,已有百余人带着大包小包在会场耐心等待。为了排队谁先谁后,不少人打起了“嘴仗”。据主办方估计,此次鉴宝活动分瓷器、玉器、书画、杂项四大类别,仅首日参与鉴宝活动的市民就超过千人,这也是迄今为止上海规模最大的民间鉴宝活动。

  家住上海市青浦区的王老先生特地起了一个大早,带上自己一件收藏了15年的古玉专程赶到上海理财博览会现场。他告诉记者,这件宝贝有不少人看过,但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这次理财博览会一下子请来了好几位全国知名专家,“过一下眼”的机会难得。

  会场上,专家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为藏宝人解开心中的谜团。“你这副字画是仿当代草圣林散之的。”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宣家鑫将一副字轴打开一半,就做出判断。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陶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博物馆研究员王春诚将手上一件瓷器递给陶瓷鉴定专家陈海波。陈海波翻来覆去地看了三四遍,点了点头说:“这的确是汪野亭先生的真迹。”宝贝的拥有者竺先生长舒了一口气。

  盛世玩收藏。艺术、收藏品市场的火爆不是没有道理。不少“圈里人”认为,艺术品收藏的回报好于房产投资和股票投资。据统计,在过去10年,美国年投资平均回报率为:房产市场6%、股市12%、艺术品市场18%;中国的年投资平均回报率为:股市8%、房市18%、艺术品市场26%。

  陶瓷鉴定专家陈海波的助手告诉记者,不仅普通市民,如今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也将大资金逐鹿艺术品投资领域。这有利于艺术品市场的发育,更有利于产业做大,加速中国艺术品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在大资金的助推下,艺术品拍卖的等级也会日趋明显,一些精品之作被大资金锁定为精品后,其价格将大幅攀升,这有利于艺术品市场的规模不断延展。

  不过,限于专业知识,普通人投资收藏品的风险却是很大的。记者在现场发现,市民带来的藏品绝大多数被鉴定为赝品或艺术价值一般。杭州的王先生一家四口带了五样藏品赶来,得到的结果却是,除了一个薄胎瓷瓶稍有收藏价值外,其余皆为一般艺术品,其中花了10万元购得的明代书画,也被判定为近代仿制赝品。这一结果让王先生一家人在展览馆门口打起了“内战”。

  专家提醒,艺术品市场带有很强的专业性,普通投资者进入艺术品市场应慎之又慎,应将艺术品作为一个长线行为动作,而不应当成为短期炒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