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后裔出版诗集 致力传承白氏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居易后裔出版诗集 致力传承白氏文化
2009年11月23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洛阳11月23日电(记者 陈关超 通讯员 李小勇)近日,我国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第五十三代孙白灵坤、五十四代孙白谦逊两位白氏后裔再次重现诗坛,由他们创作完成的《香山裔韵》和《白氏诗文集锦》散发着油墨的清香与广大读者见面。

  白氏后人目前主要居住在河南洛阳市洛龙区李楼乡万年青村,这个村以前的名字叫白碛村。作为白居易的后裔,他们保留、续写着自白居易之后的家谱,在提高自身的诗歌创作水平的同时,也在带动着身边群众的文化热情。

  现在,万年青村有诗歌创作骨干数十人,村里发生重要事件、街坊邻居朋友有了喜事,他们往往以诗作贺,互相鼓舞欣赏。目前,诗歌已成为村人交流的一种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并且村里已经将打造“诗歌文化村”列入未来两年工作规划。

  《香山裔韵》和《白氏诗文集锦》两部诗集收录了由白居易的后裔白灵坤、白谦逊先生创作的四百余首作品,这些作品是他们十几年来坚持不懈,从创作了一千两百多首诗歌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作为白居易的后裔,他们不但保留、续写着自白居易之后的家谱,并继承了白居易的诗风,在人们不断追求物质生活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文化生活的提高。

  白居易第五十三代孙 《香山裔韵》的作者白灵坤先生告诉记者:“发扬白居易精神、传承白居易文化是我的义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受白居易诗歌文化的影响,我也逐步涉足了诗歌领域,这一次我的《香山裔韵》诗集的出版,收录了大约四百余首。可以说这一次的出版,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同,在今后我要在此基础上更加虚心的学习、更加努力,不断创作出更多好的诗歌。”

  白居易第五十四代孙《白氏诗文集锦》的作者白谦逊先生时告诉记者,这本书出版后,能带动白氏后裔、农民诗人们写诗。据白谦逊称,这些年来,他组织了七年的赛诗会,在八月十五搞了中秋赏月晚会,希望能将万年青村打造成为集诗歌、礼仪、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诗歌文化村”。(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