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不伦不类的异国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酒吧,不伦不类的异国风情
2009年11月23日 13:57 来源: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进口与优质画上等号,西方输入的酒吧文化让潮流人士趋之若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酒吧已经成为一种舶来文化的标志。原本的社会作用经过多种文化介质传播后,扭曲扭曲再扭曲。与其说酒吧文化受到了文化本土化,不如说它的形象变得更符合人们臆想中的异国风情。

  言必称欧美,酒吧必须有老外,不知是谁带来这股恶习。有没有外籍人士光临,往往成了评判一家酒吧是否新潮地道的标准。

  酒吧没有老外,就像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景区却没有民俗风情村,似美人盲目一般令人扼腕。聪明如某些景区的经营者,深知本土文化的重要性,便有意将嫁娶祭祀等日常活动夸大演练作为卖点,也不管是否失真。如同把自家美好的小女儿浓妆艳抹推出去接客,令人不忍。酒吧老板砸钱与同行拼装修,斗服务,最终贴出街的宣传海报离不开灯红酒绿和洋人。如数年前广州芳村白鹅潭苦心推出欧陆风情一条街,连建筑物都原样照搬,务必让人有置身欧洲的错觉。只恨不能买一群鬼佬鬼妹放养于此,让客人充分体验异国文化。

  综观欧美夜店,在狂躁音乐与晕眩灯光中扭动的往往是非常年轻的躯体。当中不少人刚过可以饮酒的十八或者二十一岁,拥有无尽的时间和精力,不介意满地空杯子或者不纯正的烈酒,不介意被酒液濡湿黏糊糊的地板,拥挤到缩着肩膀才能穿过人群的环境甚至让他们兴奋。只要血气上涌,纵情喧闹,别的看起来都不太重要。

  老外真的全民爱泡吧?

  的确是这样,但吵闹喧哗的夜场只限于年轻人。老身子骨混杂在年轻人中,岂不沦为笑柄?熟龄男女更愿意赶在傍晚happy hour内喝点小酒,或者在街角常去的小酒吧要杯啤酒,谈谈家常闲话。正如我们踢着拖鞋下楼吃夜宵,一瓶青岛啤酒再来二两田螺。平实而市井的生活方式,与“高贵”“小资”之类无缘。

  以美国为例,在所有发达国家中,这个看似意气用事的年轻国家却是宗教气氛最为浓厚的一个,保守基督教徒人数占据国民人口约八成。于宗教准绳束缚之下,美国人的家庭观念与国内普通家庭无异,某种程度上甚至更为谨慎。结束一天工作的男人,没有义务陪客户,左拥右抱与酒店姑娘继续“谈生意”。多数丈夫下班后乖乖回家,宁愿揽着老婆做只沙发土豆,浸死在肥皂剧里。夜店猎艳或者毒品交易,看起来都是别人的故事。

  交通之不便是另一个大前提:驾车一小时到繁华地段泡吧,喝得醉醺醺再冒生命危险开回去。或者您运气足够好,能在发生意外之前被警方截停带走。图省事也可以拦辆的士,回家的路途遥远,粗略算算收您200美金。

  亏大了。

  可不知不觉中,人们就被灌输了老外都爱泡吧、年龄一把仍然贪享受的错误思想。想必是由国内夜店老外的表现所造成。

  看那公司外派来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多数已在岗位上效力多年,不再年轻。独身一人在异乡,或者寂寞苦闷,或者趁机偷腥。他们接受公司高额补贴,面对低廉的消费和自动贴上来的崇洋姑娘们,可谓三重诱惑。此外,身在异国,和本地人的交流受限于语言文化背景等因素,如同隔靴搔痒,无法透彻。但是在酒吧,能找到出于相同原因聚集一堂的异乡人,原本的生活方式或多或少得以延续。

  然而,在中国的老外毕竟不能代表所有西方人的观念。

  就在遥远的东方,酒吧已经成为一种舶来文化的标志。原本的社会作用经过多种文化介质传播后,扭曲扭曲再扭曲。与其说酒吧文化受到了文化本土化,不如说它的形象变得更符合人们臆想中的异国风情。

  不得不提每逢节日,兰桂坊那狭小的坡道上便人头攒动,接踵摩肩。不论是坐在爸爸肩上的孩童,甜蜜拍拖的小情侣,或是刚下班的工薪族,兴致勃勃的大陆游客,霎时间都成了圣诞老人的信徒,脸上洋溢着喜悦圣洁的期待。仿佛这条短短的酒吧街是通向西方世界的文化突破口。挤进去,就能从保守的东方直达新大陆,获得身体乃至心灵的狂欢放纵。它五光十色,新奇而生机勃勃,散发诱人香味。

  一如民俗风情村刚刚推出时政府扶持、旅行社买账,游人好奇观望等。受人追捧的大场面。

  笑谈中,人们称之为中国传统文化对外来时尚的强大改造和同化能力。想深一层,这只是一个以虚构乃至不伦不类的异国文化为卖点、吸引本地人、最后大家其乐融融的故事。 (赵明德,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文化社会学、全球化、流行文化等,对中国夜经济有长期研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