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警示难道非要借助预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灾难警示难道非要借助预言?
2009年11月23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灾难片、科幻片、童话片、神话片、惊悚片有什么区别?这或许不是什么难度很大的问题。但近日,看了半个月内连续公映的两部描写世界末日的好莱坞大片,倒有点儿搞不清楚了。

  先上映的是《神秘代码》。片中展现了三场灾难:民航客机坠毁、地铁列车出轨、整个地球毁灭。最后到来的灾难,颠覆了男主角天体物理学家约翰过去的观点。太阳能量的爆发,臭氧层的被穿透,也打破了他躲入地下、越深越好的幻想。最后,除了约翰的儿子和戴安娜的女儿被外星人选中,到另一个伊甸园开始人类新的轮回外,其他所有人类成员都被威力无比的爆炸和无尽的火海所吞噬。

  接着上映的是《2012》。太阳黑子的活动,引发地球板块的大错位、大移动,带来山崩地裂、火山爆发、海啸汹涌,整个地球面目全非。除了几艘方舟各载几万人,躲过了大劫,并承载了人类物种繁衍的历史使命外,人类的其他成员都随着整个地球的毁灭而不复存在了。

  其实,两部影片展示的灾难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发生。地震、火山、海啸、强风、雨雪等,都是地球上经常出现的自然现象和灾难;陨石则实属天外来客。有待于人类进一步研究的是,各种灾害的发生仅仅是自然的力量所致,还是与人类的活动有关?而在现实世界,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极端气候现象与特大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明显上升。前者如去年年初的我国南方冰雪;后者如印度洋海啸……作为灾难片,在营造灾难场面的视听震撼力和冲击力的同时,是否更应该呼唤人们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环境的关心?

  令人遗憾的是,当我们面对逼真灾难场面的时候,影片编导者却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来自预言。“神秘代码”预言灾难发生,来自外星人50年前的警示;“2012人类毁灭”来自古老的玛雅文明。似乎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其实,两部影片如果不借助于预言,除了令人震撼外,也许更能令人警醒!

  也许,有人会说,看电影就是娱乐,别老整什么思想、意义之类的。可是,看《2012》中全片贯穿的美国式英雄主义,不厌其烦展示的对他人的大爱、对家人的亲情,难道是真不讲思想吗?

  潘 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