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访谈娱乐过度难见温情:问题雷人 模式老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视访谈娱乐过度难见温情:问题雷人 模式老套
2009年11月23日 17:1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题雷人,一味搞笑;模式老套,准备不足

  电视访谈娱乐过度难见温情

  “叫谁都是‘艺术大师’,问谁都是‘让你最感动的是什么’,嘉宾是谁不重要,所有嘉宾的‘人生’其实都是主持人的‘艺术投影’”。曾被不少观众追捧的几位电视访谈主持人,最近却被列入“艺人”范围,还被指“搞笑”、“虚伪”。

  浸泡在过饱和娱乐中太久,电视访谈曾经拥有的文化、财富、人生等种种标榜都融化消解。搞笑、虚伪更是稀释了原本就已贫乏的营养,电视访谈中的一些内容,甚至暴露出娱乐过度背后的人情冷漠。

  嘉宾多“娱乐”,雷人问答笑到缺“养”

  《鲁豫有约》将于2010年开始,从湖南卫视转会至安徽卫视的消息,冷清地挂在娱乐新闻不显眼的位置。经过几天的刷新,已经彻底“沉了”。相比2005年前后的风光,这档有着凤凰卫视血统的访谈节目,如今被人提起最多的却是“鲁豫语录”有多雷人。面对种种改变,鲁豫说,有时需要坚持,有时需要聪明的退让。她没有提到的“改变”,却是很多观众最大的期待。

  提问水平下降,案头准备不充分……喜欢鲁豫的观众看节目时,挑出的“刺”越来越多。鲁豫在访谈中采访李亚鹏时,曾问出“你们是不是有了小宝贝”的问题,而那时李嫣的存在已经人尽皆知;她不等李亚鹏开口,又追问“是男孩还是女孩”。包括李亚鹏在内的全场,此时集体无语。鲁豫忽然说:“大家看屏幕,鹏菲生了个女孩,起名李嫣!”作为鲁豫语录中流传甚广的桥段,这段访谈问答几乎只有问没有答。戏剧式的起承转合,全由主持人一人凭叙述完成。与其说是是访谈,更像是一段相声,而且还是单口相声。

  问答错位或许还算幽默,整体风格的偏移,带来的则不是笑声而是质疑。《鲁豫有约》对《丑女无敌》、《一起看流星雨》剧组的“揭秘”访谈,让鲁豫对面沙发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曾经非一线话题人物勿入的“约会”,成了“山寨剧”派对。有“审美洁癖”的观众摇头叹息,看出原委的人则淡淡一句,有约“炒作”的是播出平台自己投资拍摄的独播剧。

  同样备受争议的还有李咏的《咏乐会》。刚推出时的李咏式英语“I today happy大大的”,就曾雷倒一片观众。那时的争议焦点还是节目风格和样式。经过一年三四十期的磨合,专业人士用统计数据说话,指出超过50%的嘉宾来自娱乐圈,质疑《咏乐汇》请来究竟是“成功”人士还是“成名”人士。而观众干脆将《咏乐会》戏称为李咏版《艺术人生》,节目最初希望带给观众的“经营人生的智慧”,已经在开播一年之后被人彻底遗忘。

  让位娱乐精神和娱乐话题,已经是电视访谈的集体症候。文化、财富、人生,标榜中唯独没有的娱乐,成了大家的共同选择。娱乐本身不是坏事,却不能笑得没心没肺。被雷多了,笑多了,观众会缺氧;只有“雷声”和笑声的电视访谈,缺的却是文化营养。

  八卦成疫苗,娱乐免疫力过滤温情

  一档电视访谈节目持续几年,想要始终保持嘉宾水准,以及问答水平的确不容易。“这是啥节目啊,为什么总要叫人哭。”朱军曾自己表演小品,调侃他主持的《艺术人生》,对“提问——倾听——流泪”模式小小地恶搞了一下。一周播出4期的《鲁豫有约》,也不可能期期都是“大腕”“人物”。“嘉宾轮流转,问题老不换”是“朱军们”的最大问题。每次遇到年过三十的,就有主持人问小时候是不是挨过打,然后说那个年代不挨几下打是不可能的。不过,这些屡试不爽的问题,有时却因为不经筛选,颠覆整个访谈的氛围。

  曾有主持人在节目尾声和年长嘉宾握手:“祝您活到120岁。”正当老人连声道谢时,主持人却说:“我开玩笑的!”不知道当时面对这样的“玩笑”,年长嘉宾做何感想。在一档地方台的访谈节目中,主持人问一位快50岁的女性嘉宾,没要孩子是不是最大的遗憾。也许她期待听到嘉宾说“不是”,以彰显节目给嘉宾预设的性格豁达。但是对于一个已经无法改变的事实而言,这个问题却草率得有些残忍。嘉宾无言以对,低声说了几声“没事没事”。相比案头工作粗疏造成的黑色幽默,令人无语的问题的另一面,是娱乐心态爆棚下的冷漠。

  造成冷漠的成因,正是过度娱乐本身。如果将八卦娱乐比作病毒,那大多数观众已经不再需要疫苗,曾经的感动、投入、兴奋,都已经转化成抗体。几乎每个电视台每个频道都有的“八卦访谈”,已经让娱乐病毒“过饱和”。以至于当我们的神经将要感动的前一秒,就会不自觉地竖起滤网,将表演、煽情,以及雷人的问题都过滤一遍。而被挡在滤网之外的,也有曾经的感动、投入、兴奋,以及如今已经被成为“怀旧”的温情。

  本报记者 王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