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智谷:创意为生产力是发展的“引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扬州智谷:创意为生产力是发展的“引擎”
2009年11月23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11月23日电(记者 崔佳明) “扬州智谷就是将‘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提高了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文化产品的附加价值,也使高科技找到了新的应用领域,拓展了市场空间,降低发展风险。”扬州邗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元峰23日下午出席扬州智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要将“扬州智谷”打造成为创意之都、成功之都,让创意成为扬州邗江发展的“引擎”。

  “创意、市场、人才,发展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的三个基本要素邗江都具备。”蒋元峰说,文化是一种支撑,一种引领,同时也是生产力。“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增值、强辐射、广融合等特点。”他认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仅要推进文化的产业化,还要推进产业的文化化,使各行各业的产品与服务都成为一定文化的载体。扬州智谷是最能引发无限联想的平台,也是将创意转为生产力的地方。

  倚赖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变文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蒋元峰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形成了以瓜洲古镇、泰安凤凰岛、槐泗隋炀帝陵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以邗江经济开发区为基地的科技文化创意产业,以“笛莎娃娃”为代表的动漫文化创意产业,以杨庙琴筝为特色的文化艺术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是单一的产业,是一种发展的模式。”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意是提升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的两大引擎、是经济增长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蒋元峰强调,我们在打造“扬州智谷”注重的是“辐射力”和“品牌”的塑造。

  蒋元峰以“笛莎娃娃”为例,介绍了科技与文化结合带来的影响:扬州制造“笛莎娃娃”的玩具公司投资300万元制作120集《笛莎娃娃》动画片,目前前40集动画片已在央视少儿频道、北京电视台卡酷频道、搜狐、新浪等媒介频频亮相,成为在中国青少年中颇具影响的著名卡通形象。“笛莎娃娃”也已由传统玩具发展成为具有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电子数码设备、早教益智玩具、童装系列产品。三年来,公司产值年均增长50%,去年达1.53亿元。

  据了解,“扬州智谷”是由扬州邗江经济开发区、扬子津科教园区、扬州大学扬子津校区环绕的、以润扬南路为主轴的南北约10公里的狭长地带,目前由产品研发中心、数位科技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等三部分构成。扬州智谷科学规划, 按照 “一带两圈三点”空间和产业规划,通过校区、园区、城区“三区联动”,推动学科链、技术链、产业链“三链联动”,构筑润扬南路知识经济带,打造创意CBD和蜂尚BLOCK两大创意核心圈,培育数字创意港、海泰孵化园、创业工场三个创新创业爆发点, 到2011年引进文化创意企业60家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形成“扬州智谷”品牌,“扬州智谷”将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变革与收益,将是扬州邗江历年来发展“智慧型经济”的又一个注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