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女”为何在这个时代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剩女”为何在这个时代出现?
2009年11月26日 11:51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对安徽姐妹的婚恋之途,似乎是这个时代不同女性的分层典型——

  21岁的小莲,初中毕业,南京长三角图书市场营业员,月薪1500元。到南京打工6年,小莲的这个冬天最灿烂,因为,她就要结婚了。男孩子本科毕业,做房地产企划。

  小莲的表姐,27岁的小荣是表姐妹中读书最好的,在老家读了师大之后,当了1年老师,又奋力考到南京大学外语系读了研究生,如今在某高校任教。年关将近,单身的小荣脸上表情有些微妙,她自嘲着说:先给小莲当伴娘,不过伴娘当多了就嫁不出去了,听说28岁就是“剩女”……

  “剩女”,教育部曾把网民创造的这个诙谐词汇列入171个汉语新词之一,并进行释义:

  大龄现代都市单身女性,她们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因她们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而变成“剩女”。

  城市剩女,正越来越多,北京号称已有50万……

  为什么剩(1)——

  “再成功的事业女性,嫁不好还是‘败犬’”

  在和中国文化相近的日本,剩女叫“败犬”。这说法源自日本女作家酒井顺子的散文集《败犬的远吠》,又由电影《败犬女王》传播扩散,认定年过三十的未婚女性,无论事业上多有成就、在职场多叱咤风云,只要未婚就是人生战场上的一只败犬。

  无论是剩女还是败犬,朱姝好像是这个解释的活样板。

  身高1.70米的南京女孩朱姝,家境优良,相貌虽不算惊艳,但也温婉知性。多年前澳洲深造后在澳大利亚做起了银行职员,然而一直没有找到意中人。于是,她带着澳洲绿卡回了南京,到了某银行当中层,年薪10多万,只有国外的数分之一。身边的亲友为她不断介绍对象,走马灯一样看了很多个,却没有一个成功。大家问朱姝:你到底想找个什么样的人?朱姝总是一脸无辜:我要求很简单,就是条件相当,形象过得去,彼此看得顺眼。大家说:你说的低调,其实心里还是条件高,什么叫顺眼?顺眼最难!

  南京卓邦真爱单身贵族俱乐部婚姻分析师李艳说,中国人找对象是阶梯性选择。假如按照人的条件分成ABC等的话,A男会选B女,B男选C女,C女则要找B男,B女要找A男,那么A女怎么办?过去的社会基本上男人执掌天下,可以和A男等量齐观的A女很少,现在,社会发展了,女性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大提升,A女越来越多,自己占了A,最少也要找A男,有可能还要找A+男,这样的话,男女之间的选择产生了严重的错位,A女只好被剩下。

  卓邦号称是南京最高档的婚恋机构,这里的客户分成VIP和猎婚两类。VIP客户入会费千元起步,猎婚客户入会费万元起步。这两类客户当中还根据年龄再细分。女性分成25岁以下、26-32岁、32岁以上等等,年龄越大,入会价格越高,而在同样价位上,男性年龄则要老的多。从价目表上看,女性的婚恋黄金年龄大约是25岁以下,男性是28岁以下,女性次黄金年龄是26-32岁,而男性的次黄金年龄则一直延伸到45岁。

  在婚姻分析师眼里,“剩女”凭借自己的经济能力、社会地位和受教育程度,自认为是A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其实在婚姻市场上会逐级降到B、C 级。而李艳也直言,40岁左右离异的有孩子的男人很难“伺候”,因为这类男人也自居A男,喜欢找小十几岁的年轻女孩,“完全是为了面子”,不幸的是,这样的男性越来越多,更加剧了“剩女”现象。

  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心理学教授黄菡说,传统的两性观念中,高攀是成功的,低就是失败的,这一点至今未变。女性地位的快速提高和她们自身以及整个社会择偶观念的滞后,决定了她们会被剩下。

  为什么剩(2)——

  80后:艰难人生谁敢低就?

  70后:爱人同志在哪里?

  一份针对大龄男女单身青年的调查显示,在至今没结婚的原因中,38.6%的人归结为“工作太忙”,22.5%的人认为自己“社交面太小”,还有12.9%的人是因为“经历过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10.3%的人“不想结婚”,其他各类原因占15.5%。

  除去这些男女共性原因,天涯上的一位网友总结“剩女”为何剩下说:要么特现实,要有钱有钱再有钱;要么特浪漫,要很爱很爱很很爱——这话在婚姻分析师那里得到验证。李艳眼中70后和80后的“剩女”有着不同的风格:“80后特现实,70后特固执,浪漫主义,活在童话世界里”。这两种特征恰好是不同年代、不同社会在不同年龄女性身上打下的鲜明烙印。

  生于1981年的张丹说,你知道我们成长的是什么年代吗?不等答话,已从MSN上发送过来一段网上广为流传的强文:夫80后者,初从文,未及义务教育之免费,不见高等学校之分配,适值扩招,过五关,斩六将,硕博相继,寒窗数载,二十四乃成,负债十万。觅生计,背井离乡,东渡苏浙,披星戴月,秉烛达旦,十年无休,蓄十万。楼市暴涨,无栖处,购房金不足首付,遂投股市,翌年缩至万余,随抑郁成疾,入院一周,倾其所有病无果,因欠费被逐院门。寻医保,不合大病之规,拒付,无奈带病还。友怜之,赠三鹿奶粉一包,鸡蛋数枚。翌日,卒。

  “这当然是搞笑夸张,但80后确实是生存压力巨大的一代”。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广告系的张丹说,我毕业后就在南京、上海、杭州为工作辗转,现在终于在杭州一家不错的公司落脚,但是非常辛苦,每个月有20天在全国各地出差。我自己的生活都如此辛苦,怎么敢再把婚姻寄托在一个经济条件不如我的男人身上,那我的生活质量岂不是还要下降?

  著名的两性问题专家李银河认为,随着社会贫富差距的增大和社会阶层的剧烈变化,婚姻与职业一样,成为获取优势资源的手段——这对于成长于市场环境中的“80后”有着极其现实的意义。

  和张丹的代言文本不同,毕业于厦门大学国际贸易系的“70后”季晓悦说,她20多岁时憧憬的是《爱人同志》那样生死与共的爱情:每一次闭上了眼就想到了你/你像一句美丽的口号挥不去/让我相信你的忠贞/我不后悔/即使付出我青春的血汗与眼泪……

  季晓悦刚工作时曾经有过一段真挚的恋情,但是却无疾而终。“可能是这段感情质量太高,后来遇到的人和感情,总是不能如愿。很多人对我说,再遇到纯粹真挚感情的机会近乎渺茫,但是,希望自己的爱人能和自己志同道合琴瑟相和,难道不是基本要求吗?我愿意等。”

  70后女性的青春期是中国文化思潮的浪漫主义时期。那个年代,市场经济大潮没有眼下这么迅猛,她们多多少少有着浪漫的爱情观。但是,爱未到手,人就被市场洪流挟裹而去。随着阅历的增加,他们的已婚同龄人,目前则大多处于婚姻的多年之痒中。婚姻中“一地鸡毛”的琐碎和压力,更让越来越理性的她们视为畏途。

  为什么不可以剩:

  宁可高傲地发霉,不愿卑微地恋爱

  “剩女”,让家人焦虑。张丹的妈妈,曾经做了两年执着的相亲妈妈。2007、2008年,妈妈陷入嫁女的极端焦灼中。《东方卫报》婚恋版,《南京晨报》婚恋版,《金陵晚报》婚恋版,白马公园万人相亲大会,迈皋桥高力家具港万人相亲大会……张妈妈如数家珍。

  她和无数的家长在相亲会上帮自己的孩子发卡片、抄号码,下午回家时面色焦红,筋疲力尽。这还不算,晚上,还要和白天抄下的各种电话号码开始通话、交流,从中选择未来的女婿。

  张丹说:妈妈给我相的,一个也没戏。

  人们对“剩女”常说的一句话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某婚介所遇到的最为苛刻的女客户,35岁,年收入500万,身高1.68米,要求找收入不低于自己、家庭背景好、亲友无坐牢等不良表现、身高1.78米以上的男性。多轮推荐之后,客户勉强接受和一位男士见面,一见面,形象等各方面都符合要求,但是一问,收入仅年薪10万不到。两人几度分分合合,都在婚介所的好言相劝下继续下去,并于一年前结婚。

  记者采访的“剩女”中,“30-”的女孩们多会心焦,频繁相亲是不少人的共同经历。但是“30+”们心态就开始多元了。她们中大多数人越来越秉持“宁缺毋滥”的宗旨:我为什么要退?“宁可高傲地发霉,也不愿卑微地恋爱”。

  “一笑白云外”在网上晒她的“剩女”心经,很典型:

  今年29岁了,找个和自己差不多的吧,生活水平不仅提升不了,说不定还得帮忙分担对方负担。而且也知道两个人生活是很琐碎麻烦的事情。既然这样,不如单身好啦!而且,本人还存着这么一个想法,随便找个普通男人将就嫁了,万一出现个很来电的男人岂不是很伤心!当然单身还是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比如:没有sex,上餐馆只得一个人,老了过后没有小孩来看望,没有人撒娇……

  “其实我们没有外人想的那么纠结”,梁小姐说。梁小姐位处某部门核心岗位,平时工作紧张忙碌压力大。“我的空余时间本来就不多,如果有一个家庭,也不会照顾得很好,不如不要。至于结婚伴侣,不再刻意寻找,缘分到了,就接受”。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女记者黄衫,房价没有暴涨之前在月牙湖附近买了140平方米的房子,如今已成天价房。“这是我这辈子最得意的事,没有立锥之地的感觉会比没有丈夫更惨吧!”黄衫在迎湖的阳台上种满了花草果蔬,同时在博客里记录下她细腻的感受:“季节是需要一些仪式的。需要香椿头、嫩笋、荠菜、紫云英或者油菜心,摆弄时令蔬菜真令人心生喜悦。”她已为人妻母的女同学们追看她博客时会留下伤感的留言,感叹婚姻使她们完全驽钝了对生活品质的感觉。

  “剩女”的进化史解读:

  她们是第一代独立女性群体

  “剩女”为何在这个时代出现?

  黄衫说,首先,是经济的发展让女人有了选择权吧,其次,和男人相比,女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又更高一些。女人是比男人更知道生活的人,当很多男人还在把婚姻当成人生一个任务来完成的时候,女人已经知道挑选生活方式。婚姻和单身,都是生活方式的一种,现在,女人有了这样的选择资本。

  有痛楚。一种社会转型期的痛楚。正如李银河所言,如今,她们中的大多数还处于婚姻生态失范的过渡期中。“五六十年代的婚姻都是整齐划一的。双方年龄差距很小、收入差距很小。所以大家嫁的男人也都差不多。女人有独立经济收入之后,社会上的行为规范也变了。都市女性的传统婚恋观念已经被打破,但是对新观念的理解还模糊不清,就有失范的痛苦和焦虑”。

  更有“革命性”进化意义。“无论她们是自觉还是不自觉,我们这个时代的‘剩女’,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独立女性群体。”——黄菡这样认为。女性独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经济独立,二是情感和精神上的独立。经济独立,现在很多女性都没有问题了。情感和精神上,是否依然觉得男人和婚姻是唯一的归宿?有自觉意识的女性,已经在选择情感独立和精神独立。对于她们而言,不是自己会不会被剩,而是她们将不将男人剩下。而且,随着社会的多元和进步,单身女性将越来越多,人们终将认可,这是和婚姻生活平等的一种生活方式。届时,“剩女”这样带着传统价值判断的词将不会再是一个热点词汇,会变得过时乃至消亡。

  本报记者 王晓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