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闭上眼睛,都天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蜗居》:闭上眼睛,都天黑
2009年11月26日 16:1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个人,都以为只要自己闭上眼睛,全世界都是天黑。 ”

  关于电视剧《蜗居》,或者说,关于女性观众眼中的《蜗居》,迄今为止,我觉得最到位的一句总结,来自于一位男性网友的留言:“因为同情小贝,我劝身边的女性朋友都去看看《蜗居》,结果她们毫无例外地喜欢上了宋思明! ”

  小贝,没权没钱、空有一腔热情的大男孩。他爱一个女人的方式,是每天早晨给她做早饭,帮她把牙膏挤到牙刷上,偶尔买一次25元的冰淇淋,就能当作大惊喜。海藻的姐姐海萍买房,缺两万元首付,有六万存款的小贝拒绝借钱。海藻转而求助于宋思明,顺带也把自己送了出去。

  宋思明,有权有钱,但也有原配太太的中年男子。他爱一个女人的方式,是帮她摆平生活中的所有难题,并爱屋及乌,借钱给海萍,帮海萍找兼职,使海萍的丈夫免于牢狱之灾。宋思明的格言之一是:通往精神的路很多,物质是其中一种。宋思明成功地用丰厚的“物质”,俘获了海藻摇摆不定的“精神”。更何况,宋思明有太多“物质”之外的优点:温柔、体贴、成熟、理解。他几乎符合了女性的所有择偶标准——除了他是有妇之夫。这支绩优股的最大股东,是一位名叫“宋太太”的女人,这个女人对宋思明的名利地位都有重要影响,他不爱她,但还不敢毅然离开她。

  在爱情的名义之下,海藻当上了宋思明的情妇,也得到了“小三”的基本待遇,从此不必为钱发愁。但同时,海藻显然并未领会到“小三”这份工作的实质:要放弃可笑的自尊,要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要进得厨房但不能出厅堂,要接受来自原配太太的所有羞辱,当然,她更不能“不小心”就怀孕,陷她的男人于不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是她这位“小三”的失职。所以,当海藻住在宋思明提供的大房子里,开着宋思明送的宝马,刷着宋思明给的信用卡,还妄想做一个“有尊严的小三”,还对着宋太太愤愤不平的时候,我们知道,海藻的“小三”事业注定会失败。谁让她得了便宜,还要使劲卖乖呢?

  在现实生活中,我从来不是一个好的倾听者,更拒绝充任那种“你来听听到底谁有理”的工作。没有人觉得是自己的错,当然都是别人的错,实在不行还可以归咎于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完整理论,原配有原配的痛苦,“小三”有“小三”的理由,还有男人到处诉说“我女朋友嫌我穷”或者“我太太不理解我”。每个人,都以为只要自己闭上眼睛,全世界都是天黑。(孙立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