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冀以文化创意拉动经济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冀以文化创意拉动经济增长
2009年11月26日 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张子扬)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论坛二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有必然的关系,无论哪个国家,有了好的文化创意产业,自然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谁都离不开这样的规律”,这是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的共识。

  第四届文博会二十五日晚在京开幕。五天的会展期间,遍布京城的四十多个场馆,将举办近百场展览会、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文艺演出。来自国际知识产权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动漫协会等十个国际组织和美国、澳大利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八个代表团组专程赴会。境内外一千五百多家参展单位将突出展现新时期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面貌、新商机;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整合、产业合作,为优秀文化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搭建服务平台。

  当天上午的文博会主论坛以“提升文化竞争力,促进创意经济发展”为主题,世界多位文化创意界的高端人士齐聚北京,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经济持续增长、资本市场与文化创意、世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及可借鉴的经验等议题进行讨论。

  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在做主旨发言时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逆势上扬,实现增加值九百六十五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十一点八,创下历史新高,这是具有指标性意义的。

  他介绍说,能创下这样惊喜的数字,还要依赖于早在二00五年底北京做出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决策。尤其在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支柱地位进一步确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步伐逐步加快,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二00四至二00八年,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已经从百分之十点一提高到百分之十一,比重逐年提高。

  波兰前第一副总理科勒德克在发言中赞赏中国的文化产业对于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直接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变革。尽管中欧文化有差别,但世界各国都处于文化创意产业加速发展的进程中。全球经济是基于知识的经济,知识经济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能够让各国进一步实现发展,同时保护自然环境。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马里奥·阿玛诺,孟加拉文化部部长普罗蒙得·曼金,世界动画协会秘书长维斯娜·德芙尼克维尼、澳门创意产业中心主席麦键智等共同出席了今天的论坛。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