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富豪榜引起争议 排名前三位都是赚小孩的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富豪榜引起争议 排名前三位都是赚小孩的钱
2009年12月02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日前揭晓。曾夺得两届第一名的80后作家郭敬明今年未能卫冕,被“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元的年版税收入刷新,屈居榜单第二。《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超出易中天和于丹,以年收入500万版税位居第七名。

  有意思的是,上榜作家除了质疑榜单数字不准确之外,对其评价也有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一种是“我才没这么多钱”,以钱文忠等人为代表;一种是“这点钱也太少了”,以石康等人为代表。

  谁最赚钱?

  前三位都是赚小孩的钱

  榜单上前三名均是少儿文学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元年收入荣登首富宝座,80后青春文学代表郭敬明以1700万元年收入居次席,另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1200万位列第三。

  对此,诗人和评论家何三坡评论说:“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三名都是靠赚孩子钞票暴富的。它只说明一点,中国孩子最有钱。”

  对于网友质疑榜首的郑渊洁是否真的一年拿到了2000万元,制榜人吴怀尧告诉记者,郑渊洁和杨红樱两人是市场表现最好的本土少儿文学作家。比如郑渊洁的作品《皮皮鲁总动员》3年间共销售1500万本,相当于3年来平均每天卖出13698本,而今年销量更是大幅上升。据吴怀尧调查,“仅今年2月,《皮皮鲁总动员》就售出100多万册。”

  数据注水?

  钱文忠:这是个巨大泡沫

  自从中国作家富豪榜走入公众视野,质疑声就从未停止过。钱文忠得知自己登上作家富豪榜单时很吃惊,“榜上的数字,我肯定没那么多。就拿《三字经》来说,首印100万册,每本30元,按照版税10%计算,是300万元,而扣税就扣了五六十万元,怎么会有500万呢?可以说,这是个巨大的泡沫。”麦家也表示,自己今年的版税收入就20多万元,不知道榜单制造者从哪给他加了100万,“变成125万了”。

  但也有人表示数字差不多。从不回避赚钱的前“冠军 ”郭敬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个数字差不多,今年我没出新书,能排在亚军,已经很满意”。今年名列第五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也明确表示,估算一下,榜上 750万这个数据和自己的版税相比区别不大。而新晋首富郑渊洁甚至开始分析自己的作品为什么销量如此好了。

  作家太穷?

  石康:居前十位才三百万

  有的人则在讨论“作家们钱怎么这么少”。《奋斗》作者石康表示:“这个榜单不是在露富!完全是在露穷!”石康说,他作为“富豪”作家前10位才有300万元的版税,实在是可悲,随便弄一个收破烂的富豪排行榜都比作家收入高。“这样揭短,以后有谁还会当作家呢?”

  对此,制榜人吴怀尧表示,此次仅以图书版税计算,无法把所有版本统计出来,比如部分作家的作品在影视改编方面获得可观的利润,有些远远超过书稿费,但都属商业秘密。

  ◎比一比

  台湾综艺主持人收入榜出炉吴宗宪和郑渊洁差不多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综艺主持人2009年收入排行榜日前出炉,前3名都因狂接内地娱乐活动而财源广进,吴宗宪以主持内地2个节目和15场活动与台湾节目主持费,狂揽1亿1260万新台币(约2385万元人民币),登上冠军宝座;去年冠军胡瓜今年收入1亿1220万新台币(约2376万元人民币)列第二;小S拍5支大陆广告冲上季军,总收入6560万新台币(约1390万元人民币)。

  记者 蒲荔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