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县千年古道观重光 有中国道教第一长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监利县千年古道观重光 有中国道教第一长联
2009年12月03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二日电 (记者 艾启平)来自中国各地数百名各界人士,十二月一日聚集湖北省监利县,庆贺当地一座千年古道观——护国仙山祖师庙大殿重光。在该庙祖师大殿神台柱上镌刻的一幅长达三百三十八字的楹联,被誉为中国道教第一长联。

  此古道观位于监利县上车湾镇,该镇因当年陈友谅兵败弃马乘车南逃而得名,古道观旁为曹操赤壁之战后败走的华容古道。据地方志记载,这座具有明清风格的护国仙山祖师庙始建于唐乾元(七五八至七六0)年间,兴盛于明代。明万历八年(一五八0年)由在朝为官的当地人重修。

  湖北省监利县委宣传部介绍,一九九四年,监利县批准在原址恢复祖师庙。二00二年初大规模重修,二00六年七月,祖师庙大殿重修告竣,二00九年十二月一日整个祖师庙工程竣工并正式向全国开放。该祖师庙已成为弘道传法的圣地,每年有数以十万的香客前往。

  据祖师庙管理委员会介绍,新建成的祖师庙总占地一万平方米。仿古建筑群规划以祖师殿为中心,自南至北分布有灵官殿、钟鼓楼、三清殿、父母殿、观音阁等,星罗棋布,散而不乱。其中,祖师殿为双层四翘角齐檐,殿堂后方正中供奉着真武祖师铜像,殿内外壁画琳琅满目。祖师大殿神台柱上楹联采用宽对,引经据典,洋洋洒洒,介绍了中国道教历史文化中的山川、河流和人物,如一幅“道教清明上河图”。

  监利县道教协会会长、护国仙山祖师庙住持刘玄遵说:“愿斯庙覆慈心以怜赤字,洒甘露以救苍生,永载无量之福,承保万年之佑!”一位前来祖师大殿参观的当地民众表示:“这个祖师庙在我们这个地方很灵,有很多人都是千里迢迢到这里来,祈求平安。”(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