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朱文张悦然等9位作家写“建筑小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东朱文张悦然等9位作家写“建筑小说”
2009年12月03日 08: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将开幕,邀市民参与

  韩东朱文写“建筑小说”

  12月6日,第三届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将开幕。一直在“城市”主题上深挖的双年展,此次将主题定在了“城市动员”上,强调普通公众与双年展的互动。而本次展览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尝试:组委会邀请韩东、朱文、张悦然等9位作家根据9座建筑进行小说创作。

  改变 提高公众参与性

  此届双年展,策展人欧宁依然将主题放在了城市上。不过,欧宁称他希望在此届双年展上用“城市动员”的主题来探讨另一种双年展的可能。

  欧宁指出,自威尼斯双年展建立一百多年来,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双年展兴起,但双年展已经显露了不少弊端,“它越来越僵化成某种职业圈子的权力游戏,成为不断重复生产和营销的 机器。在与普通公众的关系上,它忽略了一种互动的、参与式的观看关系的培育。”

  为此,在此届双年展中,“城市互动”的主题更强调公众参与和嘉年华的形式。类似以马岩松为首的MAD工作室就将展示市民可以参与的“怪物脚印”。在马岩松看来,深圳几乎在一夜之间从农村变为城市,在这个被野心和梦想充斥的城市中央,充满了不可描述的事件。一双怪物的脚印表示一种不现实的状态,而市民可以在其间自由嬉戏。

  增加 作家依据建筑写小说

  记者了解到,在此届双年展上还设置了“漫游:建筑体验与文学想象”这个特别活动。在活动中欧宁从过去十年内在中国各城市建成的建筑中,挑选出九个最具代表性的设计作为本届展览的参展建筑物。而韩东、朱文、张悦然等9位作家被邀请到9处建筑物内体验,然后根据体验和想象,撰写九篇小说,虚构人与建筑的故事。

  比如作家韩东被邀请至成都的鹿野苑,然后根据建筑自由创作。韩东称此次跨领域合作是件好的尝试,能迸发出更多的能量。据悉,公众如果想阅读小说,可以登录双年展官方网站查看。

  - 双年展看点

  ●市民参展:与前两年明星建筑师参展的豪华阵容有区别的是,此次双年展中也邀请市民创作,让他们与专业建筑师以及艺术家们共处于同一展览之中。

  ●作家撰写命题作文:韩东根据鹿野苑撰写了小说《呦呦鹿鸣》。故事讲述的是小说主人公和妻子生下一个残疾的孩子,于是来到鹿野苑生活了一段时间。韩东告诉记者,此次创作是以建筑物为背景,自己所想的就是把鹿野苑那里的氛围写出来,“鹿野苑好像与外面不一样,有点神秘。”

  另外,张悦然则是对连云港大沙湾海滨浴场进行了跨时空的想象。 

  ●参观小说背景建筑:除了由作家创作小说外,本次双年展期间,公众还可以报名参观体验9位作家所描述的建筑物。

  (记者李健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