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嘉言懿行再引各界深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学森嘉言懿行再引各界深思
2009年12月03日 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1日,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同志诞辰98周年,12月2日,国防工业出版社在北京召开“读《钱学森书信》学习钱老科技创新思想”座谈会。这是座谈会召开前与会者默哀一分钟。 本报记者 刘新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读《钱学森书信》,学习钱老科技创新思想”,国防工业出版社今天(2日)主办座谈会,一亮主题,立即激起各界与会者共鸣。

  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黄楠森在会上说,有人把哲学排除在科学之外,钱老《书信》则认为哲学是科学,虽然各种科学之间是有区别的,但都是科学,他的观点对于“哲学是什么”具有重要意义。

  嘉言懿行,再引深思。“以前做过什么就算了,重要的是我们还能干什么”。这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士王元对钱老的话记忆最深的一句。他说,这句话充分说明钱老的创新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是钱老的学生,他说,钱老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但是他在讲课中从来都使用中文,就连每一个术语都用中文准确表达,这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下很多功夫,由此可见钱老的认真与严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何德全说,当前网络侵权、网络安全等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但是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钱老《书信》就提出要注重网络安全问题,可见钱老具有非同一般的远见。

  国防工业出版社社长程洪彬回忆,钱老生前对科技图书出版工作非常关心,在《钱学森书信》出版过程中,钱老多次通过工作人员给予鼓励和支持。长期担任钱学森学术助手的涂元季表示,阅读《钱学森书信》可以学到科学知识,能帮助自己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能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还能学到做人的道理,使人受益良多。

  记者 陈劲松、田雅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