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招聘骗局耍了200多人 俩高学历骗子被重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视招聘骗局耍了200多人 俩高学历骗子被重判
2009年12月03日 09:23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找工作难的社会大背景下,一些人开始利用招聘员工进行诈骗,谋取不义之财。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任一辉、关铁伟等人以招聘剧务等工作人员为名的诈骗案。法院一审判处任一辉无期徒刑,关铁伟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任一辉今年33岁,北京人,研究生文化,曾任世纪堡垒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关铁伟今年27岁,曾用名:关洪海、洪海,北京人,大专文化,曾任世纪堡垒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

  法院经审理查明,任一辉、关铁伟伙同他人于2007年6月至2008年4月间,冒充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央电视台制作中心高层工作人员,虚构上述单位招聘从事剧务等工作的员工且给付高工资高福利的事实,采取私刻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有关印章,伪造录取通知书、劳动合同、工作证等手段,以收取好处费及考取助理证、总监证费用为名,骗取被害人王某、李某等220余人共计人民币300余万元,赃款未追缴。

  据任一辉供述证实,2006年4月,他成立了世纪堡垒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2007年5月,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再不搞点歪门邪道就很难维持,所以他想到了冒用这两家单位的名义招工。2007年7月,他和关铁伟私刻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钢印,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服务公司院内租了办公场所,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名义对外招聘剧务人员。招聘渠道主要通过朋友、北京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以及员工介绍四个方面。他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的名义给崔某授权书,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央电视台名义给田某授权,从5000元钱一直涨到11 000元。他们将人介绍来后,他与被招聘人员签定劳动合同,向被招聘人员以收取好处费、助理费、总监费的名义来骗钱。他还向被害人收取助理证每人从6500元至9000元,总监证22 000元不等,他大约招了270-275人左右。他向被害人所收取的费用没有账目记载,赃款都被他花在用于租赁办公地点、发工资、培训费,买剧本拍电视剧等。任一辉还说,他们“挣钱”的流程是先招人、后骗钱、再开除。而且他还说,如果在没有正常业务的情况下,给招来的人办理培训业务,不合格就开除,这样比较保险。对骗来的钱他也和其他人没明确分配比例,就说大家分。

  据关铁伟供述证实,2007年6月,任一辉对他及胡某等人说想做点别的,想以招人的名义收钱,具体做法就是“用一段时间开除、换人,再收钱,然后再开除换人再收钱”,他们几个人都同意了。后来,他们搬往北京电影制片厂服务公司。任一辉自己做了一份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给世纪堡垒公司的授权书,授权世纪堡垒招剧务人员,公司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没有关系,与应聘的人员以中影集团名义签合同。他知道这是骗人的,但当时没想这么多,任一辉让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并答应给他5000元工资。另外,任一辉写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人事专用章的字条,他和任一辉一起去刻了2枚公章和一个钢印,目的是为了在工作证及新闻工作证上使用。章刻好后就放在办公室抽屉里,没有人专门管理,谁用谁自己拿。他们大约招聘了200人左右,每人基本上收了2万元钱左右。他负责人事工作,监督被招聘员工签合同并收取个人资料。他经手并负责和学生签订合同的应该有60人左右。合同主要内容是招收员工,工种是剧务。在第一次招人时,任一辉让他帮忙找几个负责面试的人,说找什么人都行,坐在那里就行,不用说话。他通过朋友找到一个人和其父亲去做面试,面试是任一辉主持,他负责招生录取人员,收体检表、政审表,没收过钱。员工工作也是任一辉安排的。以中影的名义签合同,因为合同、工作证上都有中影的章。任一辉当着所有人的面说任命他为中影集团的人事副总,他也信了,就对外说自己是中影的人,他向任一辉要过任命书,任一辉没给。收的助理费、总监费为6000元、9000元、22 000元。招来的员工干过活,包括搭建工棚,但该棚从没拍过任何东西。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任一辉、关铁伟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巨额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二被告人长期以虚构的招聘工作为名,使二百余人被骗,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且被骗款项至今不能追回,使被骗人员遭受财产损失,其行为严重地侵犯了他人合法财产权利,扰乱了社会正常经济秩序,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惩处。

  作者: 李佳 摄影报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