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有哪些是关键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有哪些是关键元素?
2009年12月03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有哪些是关键元素?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博士

  从北京的798到杭州的Loft49,从“蓝猫”到“喜羊羊”,从《云南印象》到“刘老根大舞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单打独斗”的阶段日益远去,以创新为基础的文化创意实践在市场经济中渐成规模。适逢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就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问题,笔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博士。

  笔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有哪些是关键的元素?

  金元浦:首先,创意是核心,包括技术的创新和文化的创意,两者需要融合在一起。其次,要拿得出内容产品来,好的产品一定是会受到大家欢迎的。第三点,文化创意产业一定是和当今的传播手段相结合的,这叫做渠道为王。在当今信息泛滥的时代,谁赢得媒介谁就赢得发展。第四,文化创意产业更个体,更具有实验性,更关注人们生活中的休闲、文化和娱乐,要契合人们的需求点。

  笔者:创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如何定义创意的成功与否?

  金元浦:经得起实践考验和市场需求检验的就是成功的创意,如果一个很新的创意,出现的阶段不合适,未必会是一个好的创意。就好比现在的电影拿到100年前去放映,当时的观众肯定是接受不了的,因为在当时连面对一个火车的特写镜头他们都会惊恐万分。

  与先锋文化、前卫文化不同,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大众文化为基础的,应是建立在成熟的、能获得大众广泛认同的基础之上的。

  笔者:798艺术区、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集聚区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可以说已经蜚声中外。类似这样的集聚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金元浦:集聚区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基本形式,当然,高端的文化创意产业是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发展的。相同产业在地域上的聚集带来的是集聚效应,能使得厂家在销售、原料的提供和人才利用等方面提高效率。

  如果说负面的影响可能就是,在单纯的产业集聚区,一旦僧多粥少,大量的公司间便会产生恶性竞争。

  笔者:如今,世界各国的文化创意实践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们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金元浦:基本态势是逆势上扬,特别是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布后,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但是严格来说,发展之中也存在一些虚火,这主要表现在各地区对本地能做什么,有什么条件,根据现有的水平适合用什么模式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太清楚,各地更多地只是在贯彻、执行和推动。这样的情况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是分三大阶梯发展的,东部地区的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城市,具有较好的基础条件,这些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模式和西方国家的大致相似,它们的任务是代表中国国际化的都市参与国际竞争,承担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任务,实现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参与世界竞争。第二阶梯,以中部城市为主,包括西部的西安、成都和重庆三个城市,它们需要寻找本地的特点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第三阶梯是西部地区的城市,大部分是欠发达地区,它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就属于跨越式发展,但是它们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山川美景、少数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遗迹,可以以旅游为先导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笔者: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文博会”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起到了一些什么作用?

  金元浦:一方面,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各个企业能展示自己的形象,使自己的产品形成一种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在文化产业发展初期,大都是个体的发展者,资金实力不强,他们需要风险投资,文博会替这些企业搭建了交流的平台。

  海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