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严独鹤图书馆新馆落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严独鹤图书馆新馆落成
2009年12月03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中国新闻界著名前辈严独鹤名字命名的严独鹤图书馆新馆落成仪式,今日上午在严独鹤家乡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举行。同时,还举行了《严独鹤杂感录》新书首发式。桐乡市政府、市政协和上海市政协的有关领导,文化、新闻等各界知名人士及严独鹤先生的亲属参加了仪式。桐乡市领导和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新闻学会会长丁法章等致词。当日下午,还在乌镇举行了“纪念严独鹤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严独鹤(1889——1968)自1914年至1950年代初,历任当时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民办报纸新闻报副刊编辑、主笔、副总编辑,兼任新闻晚报总编辑。严独鹤主持新闻报副刊《快活林》及《新园林》30余年,率先在中国报刊中以白话行文,并开设《谈话》专栏,以独鹤笔名,日撰时评一篇,每篇虽不过几百字,其内容上至国家大事,下及市井琐闻,皆为平民所切切关心者,因而深受读者欢迎,历数十年而不衰。作为小说家的严独鹤,还著有长篇小说《人海梦》和《独鹤小说选》等。

  上世纪50年代初,严独鹤历任上海新闻图书馆主任、上海报刊图书馆副馆长、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先后当选为上海市第一至第五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三、第四届委员,上海市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文革”中,遭受迫害去世。

  严独鹤图书馆原由桐乡和乌镇镇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在乌镇建立。今年由乌镇镇政府出资,再次重建新馆。新馆大厅正中有严独鹤半身塑像,背面附有严独鹤生平简介。此次举行首发式的《严独鹤杂感录》,内容为严独鹤在1945至1948年间撰写的部分时评。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欣然作序。(记者 夏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