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养狗":研读"狗专著" 御犬厩仿宫殿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慈禧"养狗":研读"狗专著" 御犬厩仿宫殿造
2009年12月03日 17:33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朝的慈禧太后是位京剧迷,也是位宠物迷。这位太后养的宠物叫“御犬”,“御犬”住处自然就叫“御犬厩”。

  首先是御犬厩的规模,和现代人的狗窝有天壤之别。它的格式是仿宫殿的式样建造的,只是规模小了十几倍而已。御犬厩的材料用的不是木石,全部用竹片,专设太监专门管理,一位主管,三位帮办。四位太监的职责就是和御犬们做伴。他们虽然是奉了太后的圣旨管理这些御犬,实际上不是在“管”,而是在“侍奉”,太监们哪里敢轻易打骂御犬一下,只能是小心翼翼地侍候着。

  德龄郡主说:“一天上早朝前,一个太监撞将进来,跪在地上向‘老佛爷’报喜:奴婢才瞧见那只黑宝玉已生了四只小狗了。”黑宝玉是一只狗的名字,太后最喜欢的狗。她特地叫人搜集了许多讨论怎样选择狗种,怎样分配饲料和怎样训练小犬等等各项专门技术的书本,在闲暇的时候阅读研究。她的狗可说无一不是谱系分明,久著良誉的佳种。

  德龄又说:“管狗的太监把黑宝玉所生的四只小狗盛在一个竹篮里呈上来”,太后细细地看了一回,便指点说道:“瞧这一只吧!比较起来,这四只里只有它是最完整了,它的毛片兼具着它父母的特长。”这四只小狗的母亲黑宝玉,是一条全黑的狗了,它们的老子名唤“乌云盖雪”,浑身墨黑,惟有四条腿是白的,也是佳种之一。

  最后,只有太后瞧上的那一只随它的父母同居在宫内,余下的三只,都被放逐出去。

  从德龄的话中得知,慈禧不是一般的宠物迷,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如果她不被选为太后而去养狗,死后也不会被人盗陵,尸体也不会被人扔出棺材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