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镜头里的中国孩子 被闪亮眼神感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友人镜头里的中国孩子 被闪亮眼神感动
2009年12月08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十二月七日电 题:日本友人镜头里的中国孩子

  中新社记者 邓霞

  “每次访问都能看到孩子们在艰苦环境中的闪亮眼神和灿烂笑容,他们积极向上的态度深深感动着我们。”日本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会长巽良生,指着一幅日本老师在湖南湘西与当地学生交流的照片对记者感慨,并表示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来关怀中国农村孩子的教育。

  七日,《纪念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在湘捐资助学十五周年摄影作品展》在中南大学图书馆开幕。

  巽良生在开幕式上介绍,为支援中国偏远山区孩子的教育,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从一九九四年起在中国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湖南湘西地区的桑植县和永顺县就是其主要支援地之一。十五年来,恳谈会通过捐建校舍、图书室、饮水工程、资助贫困学生等方式,与湘西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统计显示,该会目前在湖南的捐赠金额近六百万人民币,援助学生近五千人次。

  此次摄影展展出的八十多幅摄影作品均由日本关西日中交流恳谈会运营委员南岛顺子拍摄,其中大部分是她十五年中来湘交流时拍摄的湘西孩子们学习、生活片段,还有十来张介绍日本小学情况的照片。

  漫步在展厅中,一幅幅简单的照片里看不出多少摄影的手法,但孩子们的笑脸和简陋的校舍深深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那一幅幅佳作中,有小女孩走进课堂后溢出的笑容,有趴在窗台上等候哥哥放学的男孩背影,有看见日本友人来访时好奇的脸庞,有宿舍里整齐摆在地上的旧鞋……

  参观时,一身正装的南岛顺子拿着她心爱的专业相机,习惯性地走在所有参观者的前面,准备随时记录展览情况。身旁的翻译赶忙叫住她,提醒身为“主人”的南岛顺子来为参观者讲述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一组拍的是当地寄宿生的生活”,“访问的旅程里,我们也会和学生一起玩游戏、画画”,“孩子们最喜欢的是我们从日本带来的已被翻译成中文的绘本”……一个个真实、感人的瞬间从南岛顺子的嘴里娓娓道来。她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比较艰苦,但他们都很活泼,很热爱学习。每次看到那些亮闪闪的眼神,她就不由自主地将镜头对准他们。

  本次摄影展还展出了由湖南大学生萧翱子绘画、日本友人野津珖子作文的绘本中的部分原画。展览从即日起至十二月十一日结束。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