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洗马长街发现3块清朝石碑 见证当年繁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洗马长街发现3块清朝石碑 见证当年繁华
2009年12月08日 13:4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汉阳龟山显山透绿工程的推进,其东麓洗马长街诸多历史遗迹得以显现。继社稷坛碉楼石房、湘乡会馆石碑、“汉汾”酒老天心槽坊等历史遗存被发现后,上月30日,洗马长街拆迁中又发现3块清朝石碑,为该街厚重历史增添了实证。

  记者昨日在晴川阁管理处院内见到,已经清理完工的3块石刻高近3米,从斑驳的文字可见“湘乡宾馆墙脚”、“同治五年李公倡率重修仅建正殿”、“咸丰八年六月二十日”等字样。

  晴川阁管理处文史馆员周强介绍,从旧墙体中发现的这3块石碑分别为湘乡宾馆购地碑、船帮告示碑、湘乡宾馆墙脚碑,碑上详细记载了湘乡宾馆于咸丰八年谋划修建,光绪元年建完,宾馆曾处置一起船户发生矛盾纠纷致人死亡事件,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宾馆制定帮规,凡以后发生纠纷按帮规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当地府衙和当事人户籍所在府衙。

  周强说,据历史记载,洗马长街靠近码头,是明清时期形成的一条繁华老街。2008年8月,在洗马长街拆迁中,曾发现湖南乡绅在汉集会之地——湘乡会馆序碑文,碑文记载有湘乡会馆当年的空前盛况。而此次新发现的3块石碑,在原湘乡会馆遗址墙基上发现,可谓是当年繁华商业文化的又一实物见证。(记者 管菁 通讯员 张引娣)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