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山:动漫出版扶持要向漫画家向作品倾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寿山:动漫出版扶持要向漫画家向作品倾斜
2009年12月08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4日,新闻出版总署2009“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简称“原动力”扶持计划)终评会在京召开。在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初评、复评的基础上,经过终评委员会专家对候选项目逐一认真评审,有54种作品、10个作者/创作团队及10位动漫出版编辑最终通过终评,得到确认。这些作品、作者团队及编辑将获得15万元到7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详细名单将于近日公示。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寿山说,从动漫发展的历史来看,“小人书”、连环画让我们至今记忆犹新,今天,动漫出版更是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对未成年人价值观的形成及文化认知起着基础性及先入为主的决定性作用,是青少年接受中华优秀文化熏陶的十分重要的载体和通道。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动漫文化形态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当前,动漫出版产业已经是整个出版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新闻出版总署党组高度重视支持这个项目,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增加扶持资金额度,充分显示了总署党组推进动漫出版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对于评审工作,孙寿山指出,从项目申报、资格筛选、初评、复评一直到终评,总署党组都非常重视,专门听取汇报并予以指示。总的来看,整个评审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机构完备,制度设计到位,评审标准比较科学合理,较以往有很大提高。在具体组织实施过程中,承办及协办单位精心规划安排,评审专家认真履行职责,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评选出了高质量的作品及人才项目。这些项目代表了近两年来原创动漫创作与出版领域的水平,反映了目前动漫出版产业发展的实际状况。

  对今后的项目推荐评审工作,孙寿山提出了4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在扶持对象范围上,可增加诸如“原创长篇漫画故事”项目,并将扶持力度向漫画家倾斜,向作品本身倾斜。二是高度重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评判优秀动漫作品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在艺术形式方面要充分体现中国风格,展示中国文化元素,打造中国文化气派。三是加强对作品在产业延伸能力方面的考量。衡量一个好的动漫作品,不仅要看其现实的影响及本身,还要看这个动漫形象是否有很好的衍生产品开发的前景与潜力。这样才能最终培育出占领市场的动漫作品,打造出产业,才能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四是各位专家要密切关注动漫出版产业的发展,深入思考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总署提出好的建议,以便使产业政策的制定更有针对性。

  “原动力”扶持计划自9月中旬启动以来,得到了动漫出版单位、相关企业、知名动漫作者及原创团队等业内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大量具有时代鲜明特征、表现形式与手法多样的原创动漫作品纷纷申报,一批知名作者及原创团队踊跃参加,很多资深动漫出版编辑也积极加入这一行列。据统计,到10月底,共收到82家出版单位和106家制作公司报送的原创动漫作品近500种,地域范围基本遍及全国。其中图书、期刊3000余册,动画出版物时长8万余分钟;原创网络动漫出版物近百种,原创手机类动漫作品40余种,作品总幅数近8万幅,时长1.5万多分钟;网络游戏8种。申报人才类原创作者/团队137家,动漫出版编辑65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均较以往的扶持申报项目有了质的飞跃,从而为这次终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原动力”扶持计划终评会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原动力”扶持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副组长郝振省主持。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原动力”扶持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袁亚平对评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相应要求。(宗边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