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是子虚乌有的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是子虚乌有的故事?
2009年12月09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少林寺武僧展示少林功夫。 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9日电  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日前却有历史学家表示,这其实是子虚乌有的故事。

  据台湾“今日新闻”消息,走进今天的嵩山少林寺,在寺院东北角的观音殿可以发现一幅“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壁画,相传李世民当年出师洛阳不利,被敌兵所擒,少林十三棍僧凭着高超的武艺救出李世民。

  报道中称,在少林寺大雄宝殿前面的“太宗文皇帝御碑”上面还刻有李世民亲笔所写的圣旨,他赏给少林寺耕地四十顷、水磨一具,还刻有昙宗、惠玚和志操等十三名棍僧的法号。然而却有历史专家认为,“十三棍僧救唐王”其实是个子虚乌有的故事。

  嵩山少林寺武学指导马明达表示,李世民给少林寺所刻的这块碑里,并没有讲到他自己被困在什么地方,或是少林寺的十三棍僧救了他,并没有这件事。

  原来在随末唐初,天下大乱,各地诸侯自立为王,而占据洛阳自称“郑王”的王世充,和占据河北的窦建德两股势力合流,这对李唐王朝来说是一场生死决战,李世民亲率大军到虎牢关迎战窦建德。

  在危急时刻,少林寺十三名僧人决定出手帮助李世民。十三棍僧夜入城内生擒活捉王世充的侄子王仁则,把他交给唐军,因此群龙无首的郑军乱成一团,被唐军攻破城门,王世充也被迫投降。

  少林僧兵为李唐王朝平定王世充的叛乱,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说历史典故中所谓“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不如说是“十三棍僧助唐王”,似乎更贴近史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