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老八路忆抗美援朝 臂内弹片60年后取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2岁老八路忆抗美援朝 臂内弹片60年后取出
2009年12月09日 13:17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保定252医院为82岁高龄的老八路刘五保取出了存留体内60年的弹片,这块弹片引出了刘五保在抗美援朝中的一段战斗经历。

  -抗美援朝中右前臂中弹

  11月20日,家在满城的老人刘五保因外伤住进252医院手足外二科,在被询问既往病史时,老人讲出他右臂里有块弹片!

  眼前这样一位淳朴的老农,体内咋会有弹片?在主治医师闫厚军的追问下,老人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满城县石井村人刘五保少年父母双亡,17岁便独身“闯关东”。当年4月,他在流落地辽阳参加了八路军。“入伍后,我在王震领导的359旅当战士,参加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解放战争中辽沈和平津两大战役都参加了,之后参加了东北、湖北、湖南的剿匪战斗。”在战斗中成长的刘五保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0年刘五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随队入朝作战。1950年11月25日第二次战役(西线)打响,在一个黑夜,刘五保和战友奉命向前线运送弹药,车行途中美军飞机来了,并疯狂向车队扫射,突然,一块弹片打进刘五保的右前臂……“那时也感觉不到疼痛,我一直坚持着把弹药完好无损地送到了前线。” 老人在病床上回忆说。

  完成任务后,组织把他送回沈阳治疗。由于当时条件所限,只进行了保守治疗。

  -60年后弹片取出了却心愿

  1952年,刘五保复员回乡。回村后的他掩功埋绩,安心务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家生活困难,但他从没有向组织伸过手、叫过苦。20年前老伴去世,5年前,唯一的儿子也离他而去,老人孤苦伶仃,并患有脑血栓和冠心病,尽管家境贫寒,但他每月都按时交纳党费。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2005年,党组织向他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2006年,他开始领取由中共满城县石井乡委员会发给的建国前老党员生活补贴、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定期补贴金。

  体内存留的弹片一直是刘五保老人的一块心病,他特别想在有生之年将弹片取出,却一直未能如愿。

  听了这位82岁老人的战斗经历,医生们被深深感动了。拍片证实,老人右前臂确有一块“戒指”状弹片,主治医师迅速向院领导做了汇报。252医院领导极为重视,指示要满足老人的心愿,确保手术成功,并全额免费。很快,闫厚军亲自主刀为老人手术,顺利取出了存留老人体内60年的弹片。

  12月6日刘五保老人顺利出院,他的子女们表示要收藏这块弹片,让子孙后代勿忘战争,珍惜和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