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起义纪念馆馆长:辛亥名人书法"字如其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昌起义纪念馆馆长:辛亥名人书法"字如其人"
2009年12月09日 13:3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辛亥名人书法是此次展览的一大景观。正所谓“字如其人”,是有一定道理的,透过这些传世真迹,我们或可隐约窥见历史名人性格的某一面。本报记者昨日特约请武昌起义纪念馆馆长梁华平一一道来。

  孙中山手书“博爱”大字

  “天下为公”、“博爱”、“世界大同”……这些语句是孙中山书法中经常书写的内容,他经常以此表达政治主张,寄托革命理想。孙中山认为,“博爱”是“人类宝筏,政治极则”,因此十分钟爱。

  已故的辛亥革命研究专家刘望龄教授曾对孙中山题墨做过深入研究,认为孙中山题写“博爱”“天下为公”等条幅较多,“并不因其雷同而失去其伟大光辉,反而证明孙中山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每件字幅都有特定的意蕴和深义”。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所藏两幅“博爱”,一幅是送给曹亚伯的,另一幅据考证是送给王和顺的。曹亚伯和王和顺都是辛亥名将。正所谓字因人贵,这两幅作品的价值非金钱所能简单衡量。

  梁华平馆长说,孙中山的书法以正楷居多,显示其为人正直、严谨,字形较大,可见其心胸开阔,雄心远大。

  黄兴书“笃实”传家

  此次展出的黄兴所书“笃实”二字,字体为行楷,笔画厚重沉稳。

  另外一幅赠同盟会会员吴的四条屏,字体带有明显的魏碑色彩,内容转录的是宋末元初诗人郑所南的诗句。宋亡后,郑所南忠心于宋室,不与北人来往,隐居于苏州,坐必南向,以表明与元朝势不两立的坚决态度。黄兴转录他的诗句,意欲表达革命党人不做满清政府臣民的民族主义革命思想。

  因在战斗中被敌人的飞弹打断了右手的食指和中指,黄兴被后人敬称为”八指将军“,其传世手迹相当珍贵。梁华平馆长介绍,“笃实”是黄兴的家训,他的书法中还喜欢写“无我 ”,表明革命者的大公无私和大无畏的精神。黄兴的笃实精神在革命实践中有充分体现,许多重要的革命活动由他发动。因此有人说,孙中山是革命先行者,而黄兴是革命实干家,正所谓“孙氏理想,黄氏实行”。

  黎元洪题横披“得天独厚”

  1916年,辛亥首义志士大黄申芗之母胡太夫人七十寿诞之际,时任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为之题写“得天独厚”横披,以贺其寿。据介绍,受以往评价的影响,黎元洪手书真迹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大多作品散失,这件“得天独厚”横披手迹十分难得。

  黎书深得颜体楷书神韵,丰腴雄浑,宽博恢宏。梁华平馆长说,这与黎元洪性格中的隐忍稳重形成了映照。

  孙武赠友人的一副对联

  孙武也是武昌首义的领导者之一。武昌首义主要由两个革命团体联合发动的,一个是湖北共进会,会长就是孙武;另一个是文学社,社长为蒋翊武。他们俩加上另外一位领导者张振武,被并称为首义“三武”或“辛亥三武”,三人均先后在湖北军政府军务部任职。

  此次展出的孙武手书对联,据称为友人之间的唱和之作,从中可见革命党人的人文修养,并非大家印象中的桓桓武夫。在梁华平看来,孙武是一个具有冒险精神的革命者,做事认真且大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